【收评】A股弱势震荡沪指跌1.52% 超3000股飘绿

2020-03-12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受隔夜美股大跌影响,沪深两市双双大幅低开,随后维持弱势震荡走势。市场人气全线低迷,石油、农业板块、有色金属板块领跌,沪指向下考验2900点关口,创业板指跌近3%。

  截至收盘,沪指报2923.49点,跌幅1.52%,成交量3282.09亿元;深成指报10941.01点,跌幅2.31%,成交量5094.07亿元;创业板指报2045.93点,跌幅2.64%。

  Wind截图

  板块方面,农林牧渔、石油、矿物制品、家居用品板块跌幅靠前;半导体、水务、银行、通信设备板块涨幅靠前。

  行业板块跌幅榜

  概念板块方面,种业、猪肉、生态农业、碳纤维概念跌幅居前;水产品、特钢、三网融合、医废处理板块涨幅居前。

  个股方面,565只个股上涨,其中卓翼科技、ST椰岛、浔兴股份等117只个股上涨幅度超过5%。3185只个股下跌,其中盈趣科技、沈阳化工、联环药业等150只个股下跌幅度超过5%。

  主题机会

  轨道交通年内投资可达4000亿 成为新基建主力军

  据媒体报道,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各地城市轨道重点项目纷纷全线复工,新项目也同步开工。3月10日,沈阳市发改委介绍,2020年沈阳市计划开复工6条地铁线路,总投资1143.9亿元。轨道交通成为各地基建的重点项目。

  业内表示,考虑到全球疫情影响,后续宏观经济压力依然较大,“稳增长”成为第一优先级。相较于老基建,新基建更契合调结构的发展方向,成为了“稳增长”的必然选择。据机构统计显示,2019年12个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地铁、有轨电车)获得国家及省市发改委批复同意,总的项目投资额约9700亿元。机构预计今年年内投资规模将为总投资的40%-50%左右,即2020年城轨投资规模预计将达4000-5000亿元左右。众合科技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在手订单40亿元左右,轨交业务进入爆发期。佳都科技轨道交通获得广州轨道交通百亿订单,人工智能构筑未来成长根基。

  中国将加快医疗废物综合治理建设 今年成为重要时间节点

  3月11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到2020年底,每个地级市都要建成一个规范的处理医疗垃圾的处置厂。

  据悉,疫情发生后,全国出现22个市医疗废物处理超负荷运行,还有28个市是满负荷和接近满负荷运行。新时代证券邱懿峰指出,随着我国医疗行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健康以及环境要求不断提升,此次疫情更是引发对医疗废弃物二次污染问题的担忧。前不久出台的《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意味着医废处置行业再次迎来重大政策支持,今年将成为重要时间节点。公司方面,绿色动力、高能环境、启迪环境等均有业务涉及医疗废物综合治理领域。

  广电总局推进网络整合和5G建设 智慧广电战略将深入实施

  3月1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召开党组会议,宣布将加快推进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深入实施“智慧广电”战略,综合运用最新技术手段,促进视听业务、内容、平台、网络、终端的共融互通。

  此前,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正式启动,加快以全国互联互通平台为基础的有线电视网络IP化、智能化改造,建设具有广电特色的5G网络,推动大屏小屏联动、无线与有线对接、卫星与地面协同,显著提升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承载能力和内容支撑能力。华西证券徐林锋指出,随着广电一网整合方案正式落地,广电5G应用试点也将陆续推行,具有标杆价值的地方广电公司将显著受益。公司方面,湖北广电、华数传媒、歌华有线等,主营地方广电业务。

  【商报观察】

  重压之下安有完卵?

  中国防疫见亮,湖北新增数首次降到个位数。全国也仅共新增十五例,其中六例为输入性。但是,疫情在全球大流行,输入性病例势必唱主角。美国股市本周一镕断暴跌近百分之八,周二大涨近百分之五,周三再暴跌近百分之六,国内开始高谈A股是全球资金避风港,完全无视外资胜利大逃亡的事实。古人云,重压之下安有完卵,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现在给A股使劲忽悠,是不是早了点。(王长久)

  降准,还有多少空间可降

  刚刚召开的国常会提出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以继续推动降低融资成本。A股闻讯大跌后企硬。从一开年全面降准到后来定向降准,动作不断,刺激流动性,扶助中小微,稳就业保经济,一石多鸟。但降准复降准,降准空间有几多,内地普遍存准率已低于百分之十,是好多好多年以来的低水平了,还有多少空间。存准率如过低,还会加大金融风险。所以,只有降准是不够的,关键是要打组合拳。(王长久)

  机构观点

  华鑫证券指出,由于外围市场高度不确定性,或会有单日恐慌性的行情,但并不可持续,反而是一次布局的机会,3月总体操作逢低布局。配置思路,我们认为,短期虽然医药板块将会直接受益本次疫情,但前期景气度较高受疫情影响相对有限的 5G 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传媒、计算机板块未来仍有望成为未来行情上涨的主要驱动力。

  国信证券认为,后续稳增长将更多的依靠基建投资,尤其是“新基建”。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制造业的“新动能”作用凸显,而“新基建”可以为“新动能”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发展“新基建”主要关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新能源车(电化学储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设备)、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以及装备新基建六个领域。

  日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高喊上半年沪指冲击3300点的观点广为传播。与此同时,中信建投证券召开了A股及大类资产配置二季度展望电话会议,所提观点亦非常鲜明,即“全面上调全球股市配置仓位,创业板目标上调15%”。

  不过,也有中型券商研究所所长不具名提出冷静观点,他认为二季度A股涨至3100点已较为困难,若国内给了超预期政策,可能短期内冲击3100点,随即回落。待美股充分调整后,A股才能迎来真正的牛市。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