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促兩岸融合步伐加快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报

  平凡

  誰也未曾想到,從內地武漢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短短幾十天就發展成全球「大流行」。但這也足以證明,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已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在疫情面前,誰都無法獨善其身。

  台經濟受創

  回想大陸疫情肆虐時,台行政院長蘇貞昌「高調」禁止口罩出口,如今台灣確診已增至59例,境外輸入慢慢抬頭,疫情更導致島內檢測能力、醫療體系、疫情防控、物資儲備等種種困境。其中,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慢慢顯現,在全球的「產業供應鏈」和「消費需求鏈」面臨「雙斷鏈危機」時,以出口為主的外向型台灣經濟注定無處可逃。

  不妨列一些數字更加具象,「航空雙雄」華航、長榮單月營收分別衰退近25%與35%;島內五星級酒店晶華、六福、寒舍則分別年減近三到五成不等;上半年旅行社預估就倒閉500家;無薪假人數創9年新高……

  對此,台當局祭出600億元新台幣特別預算為產業紓困,卻因標準模糊不清遭指「空白支票」,83.5%的民眾認為經濟會大幅衰退。

  相較之下,大陸各地積極協助台企復工復產,兩岸經貿合作更捷報頻傳。據統計,江蘇、福建、上海、廣東等地均出台具體幫扶政策,江蘇「10條」、福建24措、浙江嘉興百億授信、昆山緊急協調數萬口罩……陸台資集聚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台企復工率逾90%,福建等地規模以上工業台企已全部復工復產,代表性企業--富士康各園區復工率均超八成。

  更令人驚喜的是,大陸疫情基本受控之下,台商投資大陸、分享兩岸融合成果再度掀起熱潮。台灣國喬公司投資500億元新台幣的泉港石化項目簽約、首家兩岸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金圓統一證券有限公司落地廈門,聯芯集成電路製造項目、廈門宸鴻科技手機觸控項目、古雷煉化一體化一期項目、東南汽車DX9車型開發項目等兩岸合作工業項目將加快推進……

  正如學者所言,台商積極布局大陸市場,重大台資項目順利推進,顯示台商深耕大陸的信心與決心,也說明大陸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一系列惠台政策舉措效應不斷顯現。也正如台媒評論所言,台灣經濟的改善和出路只能主要依賴大陸市場。

  大陸戰疫不乏台胞之愛

  經過40多年改革開放的大陸,在全球經濟佔比雖只有17%,但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卻遠超過三成,比美國、歐盟及日本三者加起來還多,連續13年高居世界首位。這清楚意味?,大陸不僅是新興市場的領頭羊,也是全球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而這次肺炎疫情,無疑讓大陸經濟重要性更加凸顯,台商堅定西進也不難理解了。

  當然,兩岸融合發展不止步不僅表現在經貿,更體現於兩岸同胞共同戰「疫」。我們在看到蘇貞昌的無情,看到台當局不斷阻擾滯留湖北台胞返鄉的反人道,看到民進黨為代表的「台獨」勢力不斷抹黑大陸抗疫之餘,更應該看到張庭夫婦、周傑倫、林心如等明星向大陸伸出援助之手,更應該看到在陸台企台胞捐款捐物,截至3月11日,台胞台企已累計捐助善款和物資折合人民幣超過3億元。

  疫情無情但兩岸有愛,同胞守望相助,勢必將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繼續深化。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