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A股集体回调 沪指跌逾3%失守2800点 创指大跌近6%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上周五市场欢腾声一片,寄希望于本周开市会高开高走,但是出于对疫情的担忧,市场继续下探。以5G、芯片为代表的科技股回调明显,北向资金持续流出。早盘指数高开后震荡走弱,三大股指悉数翻绿。随后,股指弱势盘整,创指跌幅一度超2%。午后,指数继续走弱,沪指跌近2%,创指跌幅触及4%。盘面上,雄安板块异动拉升,土地流转、口罩概念股依旧强势。总体上,资金观望情绪依旧浓厚。尾盘,沪指失守2800点关口,跌幅超3%,创指一度大跌超6%。

  截止收盘,沪指下跌3.40%,收报2789.25点;深成指下跌5.34%,收报10253.28点;创业板指下跌5.90%,收报1910.77点。两市合计成交9633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下跌,北向资金今日净流出88.10亿元。

  盘面上,各大板块全线飘绿,电信运营、半导体、券商板块跌幅居前。半导体板块遭重挫,乾照光电、富满电子、华微电子等多股跌停。券商股午后跳水,华林证券、中银证券、南京证券、红塔证券等跌停,长江证券、浙商证券等大幅下跌。

  概念股方面,土地流转板块涨幅居首,京投发展、亚通股份、上实发展等多股涨停。口罩防护概念股表现活跃,阳普医疗、三鑫医疗、振德医疗、搜于特等多股涨停。

  此外,光刻机概念股午后异动,板块内个股容大光电盘中触及涨停。无线耳机、消费电子、5G概念、卫星导航等概念股表现低迷。

  个股方面,323只个股上涨,其中蓝帆医疗,界龙实业,ST百特等87只个股上涨幅度超过5%。3433只个股下跌,其中邦讯技术,金财互联,阳光电源等150只个股下跌幅度超过5%。

  换手率方面,共有48只个股换手率超过20%,其中良品铺子换手率最高,达60.74%。

  资金流向方面,行业板块主力流入前五名的是通信设备、光学光电子、券商、电子制造、银行,流出前五名的是通信设备、券商、光学光电子、电子制造、计算机应用。位居主力流入前五位的个股是中兴通讯、京东方A、东方财富、TCL科技、泰达股份,流出前五位的个股是中兴通讯、东方财富、京东方A、TCL科技、中信证券。排在主力流入前五位的概念题材是融资融券、转融券标的、MSCI概念、深股通、沪股通,流出前五位的概念题材是融资融券、转融券标的、MSCI概念、深股通、沪股通。

  热点板块

  1、口罩

  三鑫医疗、顺威股份、阳普医疗、道恩股份、泰达股份等多股纷纷走强。

  2、土地流转

  京投发展、永安林业、亚通股份、上实发展、丰林集团、辉隆股份、中国武夷、吉林森工等多股大涨。

  券商观点

  中信证券:全球资本市场情绪已见底,拐点尚需2-3周

  本轮全球市场动荡源于资产端的短期市场流动性风险而非金融机构的融资流动性风险,美欧日央行积极的举措基本阻断了市场流动性风险向金融机构的传导路径,不会因下跌本身诱发额外更大的系统性风险。美国进入紧急状态标志着全球资本市场情绪已经见底,但严格防控措施落实后,预计市场情绪拐点尚需2~3周才会出现。

  在全球市场动荡的过程中,A股市场拥有充足的韧性,表现在:1)中国经济以及A股上市公司的全球敞口相对有限;2)当前国内政策工具相较海外国家更加充足;3)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然偏低;4)A股市场增量流动性阶段性放缓但整体仍然充裕。预计全球资本市场情绪的拐点与国内经济修复、产业资本入市在二季度形成共振,全球投资者此轮风险资产集中抛售后再配置的过程中,A股的权重将明显上升,成为经济修复和产业资本入市以外驱动A股市场的第三股力量,助推A股在二季度开启年内第二轮上涨。因此,3月下旬既是全球疫情的观察期,也是A股的最佳配置窗口,新旧基建及相关科技龙头依旧是全年配置主线,此外重点关注政策推动下稳就业及促消费相关受益行业。

  国泰君安证券:海外低迷之时,中期维度布局A股迎绝佳时机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流动性虽缓,基本盘未平。1.5万亿够不够,更取决于基本盘情况。美股调整幅度接近预测,但仍有反复风险。股市脱钩已开始,积极布局A股,迎接反攻。

  A股积极配置——短期看海外,中期看景气。海外低迷是配置的良机,中期景气是配置的主线。配置逻辑从供给转向需求,综合产业链景气、逆周期政策,沿“成长价值螺旋”布局。结合9大产业链、20个细分行业:1)放眼短期,风格切换,建议超配传统行业:建材、机械、汽车、家电;2)展望中期,成长价值螺旋,不可忘科技:新能源、计算机、通信、电子。

  招商证券:疫情冲击过后,美股仍有创新高的可能

  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3~2014年期间美联储进行两轮扩表,2019年9月以来美联储重启扩表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近期联储回购规模放量加速扩表。鉴于美股走势与美联储扩表高度相关,疫情冲击过后,美股仍有创新高的可能。并且近期各国(除英国、瑞典外)均在积极采取措施对抗疫情,情绪的最大冲击可能已经过去。

  对国内而言,人民银行资产负债表增速与美联储保持着某种程度的默契,公开市场投放和定向降准印证国内“金融上行周期”。因此,在当前相对宽裕的流动性环境下,新基建有望引领A股开启一轮明显的反弹。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