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疫境波動 撈底好時機?

2020-03-19
来源: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肆虐,環球央行紛紛減息救經濟,聯儲局更在兩周內兩度減息,累削1.5厘,但此舉反而增加市場對經濟前景憂慮,股市不升反跌。本月初至周二(17日),美股累插16%,港股月初至今累挫近15%,美股昨日開市早段跌逾1300點,港股夜期曾失守22000點水平。那麼現時是否撈底好時機?哪些股份值得低吸長?

  香港商報記者 張智榮

 

  原先市場憧憬內地新冠肺炎新增個案持續下降,疫情逐步受控,豈料病毒已悄悄在全球散播蔓延,隨即嚇窒外圍股市,歐美股市急瀉,美股長達9年的牛市畫上句號,高位調整逾30%,步入技術性熊市。本在上月稍有起色的港股,亦再跟隨外圍回吐,進入尋底格局。

  專家籲風險管理為重

  疫情發展仍不明朗,而聯儲局連續兩次打破常規突然宣布減息,並啟動量化寬鬆,力圖挽救經濟,更加劇了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的悲觀情緒。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及研究部主管洪灝形容,環球股市已開啟危機模式,再不能用平常的眼光去分析走勢,恒指有機會下試20000至22000點,但呼籲投資者不必太恐慌,現市況下應以風險管理為重。

  環球股災下,即使基本面較好的股份亦不能倖免大幅調整。洪灝指出,雖然不少股份股價跌至現水平,估值已「好平」,但坦言現時入市風險非常大,因「熊市不言底」,策略上應等待風險最大的時間過去後,在股市底部右側入市,強調目前應以風險控制為本。他建議可參考標普500指數,以確認港股底部,當標普500跌至2000點或以下,是開始入貨的時機。

  跌至21850點或吸引長線資金

  美股月內三次熔斷,道指周一收跌近3000點,創3年以來新低,惟翌日港股仍彈200點。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表示,港股相對美股表現硬淨,但仍未能確認見底,第一個阻力位24300點。至於港股的底部,葉尚志稱,現時市場套現壓力大,技術分析不再適用,難以預測。不過,他認為,可留意恒指股息率作參考,因疫情最終會過去,長線資金或會參考股息率入市,當恒指股息率進一步升至約5厘,即對應恒指約21850點,相信會吸引更多長線資金入市。

  見底前現金為王 看好科網龍頭

  至於買什麼股份,不少散戶買股票往往自上而下選股,即從宏觀經濟及行業趨勢入手,或是追隨市場資金跟大隊,選定行業後再從板塊中選股。洪灝指出,在現市況下,不建議這種自上而下的分析。他提到,以上月底「落鑊」的基建股為例,市場憧憬內地加大基建投資,以保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吸引資金大舉入市,但今年初內地土地成交量大減,加上延遲復工,背負沉重債務的地方政府又難再大舉發債融資投資基建,行業前景未必如市場想像般樂觀,高追有風險。

  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洪灝建議投資者選股可自下而上尋找優質公司,專注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企業優勢作為判斷標準。他看好互聯網平台及健康護理行業等優質公司,包括騰訊(700)、阿里巴巴(9988)等,作中長線投資。但在股市未確認底部前,應以「現金為王」。

  葉尚志表示,投資者應為自己定位,定下投資目標是長線收息,還是追求股價上的回報。若屬前者,可部署「衰極都有個譜」的本地公用股,例如中電(002)、中華煤氣(003)、港鐵(066)等。他同時指出,受社會事件影響,投資者對此類本地股有戒心,難以像過去般「財息兼收」。投資者反而轉買內地高息股,如深圳國際(152),股息率逾8厘,且有大灣區概念。

  避開本地地產及銀行股

  若追求股價回報,葉尚志看好互聯網龍頭公司,如騰訊、阿里巴巴、美團點評(3690)等增長型股份。雖然近期股市波動大,但有機會是「尋底的最後尾聲,黎明前最黑暗」,認為增長型股份現水平開始可分注吸納。他亦看好5G相關概念股,建議選行業龍頭,其中5G設備股首選中興通訊(763),手機設備股首選舜宇光學(2382)等。

  不過,葉尚志建議避開本地地產股和本地銀行股,因本地地產股表現自去年受社會事件拖累,跌勢仍未喘定。本地銀行股則由於美國減息,前景不被看好,以控(005)為例,股價在美國突然宣布減息後連番下挫,料反彈無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