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也要救經濟

2020-04-01
来源:香港商報

   趙燕玲

  剛結束的G20特別視頻會議,與會國一致同意攜手抗疫,同時宣布向全球注入5萬億美元,以穩定全球經濟。在疫情衝擊下,控制病毒傳播、挽救生命是頭等大事,同時疫情令經濟活動銳減甚至停擺,如何挽救經濟和維持民眾日常生活也是各國面臨的一大重點難題,香港也不例外。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人類來說都是一場前所未有的災難,不僅感染者遭受痛苦,其餘未感染者亦須經受很多困難和挑戰。較輕一點,日常生活和工作受到影響,嚴重者,就面臨停工失業,甚至出現家庭財困,走入極端。上周本港一對夫妻在家中燒炭自殺,從其遺書推測,他們大概是因為財困無法繼續維持生活。其中丈夫是一珠寶店分行經理,而妻子則就業於一著名化妝品連鎖店。

  看到這則新聞,既覺哀傷惋惜,又覺震驚。哀傷惋惜的是,一對尚且健康的夫妻免於染疫,卻沒有躲過經濟困擾;震驚的是,本港經濟受到重創。這起自殺案件至少可以為我們揭露。這對夫妻從事的行業都是零售服務行業,正是最受攬炒和這次疫情打擊的行業之一,而本港零售服務業的從業者相對於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從業者,所遭受的打擊絕對是雙倍的,因為他們還要承受從去年6月開始的修例風波所帶來的客流量和營業收入銳減的衝擊。

  應推出失業救助金

  服務行業從業者或許已經停工失業好幾個月,或無薪放假許久,而他們絕對不是少數,零售、酒店、餐飲、航空、旅遊業等行業正在經歷一場極其難熬的寒冬,許多無法支撐的店舖和企業只好選擇關門,關門就意味着被解僱失業。本港最新失業率上升至3.7%,創下9年新高,而經濟學家預估3、4、5月的失業率會擴大至4%;一些大的企業和連鎖店縱然可以勉強支撐維持,但礙於客流量和收入銳減,其員工也會被迫放無薪假或減薪,疫情一日未結束,全球經濟未恢復正軌,他們都只有繼續等待,而這樣的等待從現在疫情發展趨勢來看是何等漫長和絕望!

 

  因此,港府除了繼續嚴控防疫,救治患者,亦須挽救經濟,挽救那些遭遇失業或財困的市民。而此文的挽救經濟重點並不在談如何幫助受影響的企業或店舖,而是港府應該推出措施可以直接資助那些受疫情影響的失業者。雖然此前財政預算案已經宣布向每一位18歲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派發1萬元,但這對於那些失業或停薪幾個月的家庭來說完全是杯水車薪,而且還要待6月之後才能領取,許多人就如燒炭自殺的那一對夫妻或許都等不到6月。港府可以考慮在這樣的特殊災難時期推出失業救助金,而且應該讓合資格的失業者快速領取,以幫助受影響的家庭或個人渡過這個艱難時刻。

  可以參考當下其他國家和地區政府的做法:加拿大推出緊急救援福利,為失業者每月提供2000加元(約1萬港元)資助,連續資助4個月,而且10日內便可以將資助金發放到合資格申請者帳戶。新加坡最近也推出了自僱人士收入補貼計劃,受疫情影響的自僱者可以連續9個月,每月申領1000新元(約5000港元)。而丹麥和愛爾蘭也為受財困影響的企業或失業者支付75%薪金;同樣,英國也決定為疫情下經濟困難的自僱人士補助每月八成的薪金,上限為2500英鎊(約24000港元),持續3個月。

  當然,控制疫情,阻隔病毒傳播是當前最大的挑戰和任務,但是在防疫之時,亦不能遺忘了其他未感染但卻遭遇經濟困難的市民。救人亦要救經濟,而且要直接快速救助到失業停工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