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碼資助落實要快

2020-04-09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之下,本港經濟民生持續告急,各行各業愁雲慘霧,不少打工仔手停口停。因應疫情變化,特區政府加大放水,昨再公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大手筆推出1375億元資助,加強紓困力度,撐企業保就業,支援受影響行業及打工仔,幫助市民和中小企渡過艱難時期,避免情況進一步惡化,保存本港的元氣。相關措施雖然會推高財政赤字,惟在此百業蕭條、民生困頓之際,解燃眉之急必須應使則使,亦是把錢用在刀刃上,無可厚非,展現了政府的擔當,而這些資助也要盡快兌現,發揮應急救急效用,切實保就業、保飯碗。

  相比首輪300億港元抗疫基金,第二輪規模以倍數暴增,屬於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因為疫情對本港的打擊面在擴大,程度在加深,超越一般想像。新冠肺炎在全球大流行,導致本港海外輸入感染個案不斷上升,近期整體疫情出現了反覆,社區爆發風險日增,政府不得不祭出更嚴厲的防控措施,包括實施「限聚令」,以及暫時關閉卡拉OK、麻雀館,美容院、夜總會等,使得市面的人流進一步減少,必然重創本地消費,更迅速波及各行各業,威脅着無數經營者和打工仔的生計;加上環球經濟深度衰退,不確定情況何時會完結,港府必須加碼資助,阻止進一步的失業潮出現,避免經濟及就業率出現螺旋式的下滑。

  新的抗疫援助以撐企業、保就業為重軸。包括史無前例地推出800億元保就業計劃,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補貼以工資五成作基礎計算,每月上限9000元,為期6個月,僱主要承諾領取津貼期間不會裁員;為特定16個行業提供資助,涉及金額共210億元,將惠及補習社、中小型交易所參加者及證監會持牌人,以及11類被下令關閉的行業等。相關措施針對目標明確,照顧的覆蓋面擴大,一般市民亦有受惠,例如港鐵車費減20%、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門檻降至200元,以及薪俸稅等可有3個月延期等,政府拿出實實在在的具體行動,提供強有力的支援,有助穩定人心。接下來抗疫基金的投放,既須落到實處,亦刻不容緩,要程序簡化、容易申請,令企業和市民盡快得到幫助。

  為應對疫情衝擊,港府總開支已達2875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10%,赤字由估算的1391億元增至2766億元,這是政府非常時期採取的非常作為,惟香港縱有一定家底,也不可能長期通過抗疫基金派錢紓困,仍需要留下足夠籌碼以備應急。抗疫亦不能單靠政府,始終需要全社會合力,企業必須設法自救,根據各自不同情況,積極採取相應對策,例如餐飲業可考慮由堂食轉做外賣,補習社思索轉型進行網上授課;大業主和發展商考慮適當減免商戶租金,體現社會責任,共渡時艱;企業經營者體恤員工,萬不得以不要輕易減薪裁員。而香港早日擺脫疫症威脅,才是經濟民生走出困境的最有效方法,市民應本着社會意識和公民責任,嚴格遵守「限聚令」等抗疫措施,自覺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防疫才能見效。唯有盡快遏止疫情,才是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