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促擴「還息不還本」計劃至居屋

2020-04-10
来源:香港商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左)及柯創盛(右)召開記者會,要求推出居屋版「還息不還本」計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本港各行各業均受衝擊。因應疫情,多間銀行為按揭客戶推出「還息不還本」靈活方案,並豁免申請手續費,本意是紓緩供樓人士的財政困難。民建聯昨日進一步建議,相關計劃應涵蓋居屋,並希望房委會及金管局能靈活處理及提供協助。

  受按揭還款保證條款限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表示,近日收到不少居屋業主投訴,他們指推出「還息不還本」計劃的銀行,均不接受居屋業主的申請,令他們感失望。柯創盛表示,經初步與金管局及房委會溝通後,得悉銀行受按揭擔保協議內兩個主要條款所限制,包括按揭還款保證年期規限,以及每個月必須償還本金的要求,無法讓居屋業主參加「還息不還本」計劃。除居屋外,亦包括其他資助出售房屋,如綠置居及租置計劃等,估計涉及約7萬個業主。

  柯創盛表示,居屋業主都是基層市民,他們可能比一般私樓業主更需要透過「還息不還本」紓困。居屋業主劉先生稱,夫妻兩人分別為運輸業、美容業從業員,受反修例活動及疫情影響,他自己收入大減,太太更被停薪留職,但仍要按時還款,壓力相當沉重。

  房委會可出政策聲明信件

  另一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指出,銀行推出「還息不還本」計劃,是希望幫助有需要的業主,房委會及金管局應靈活處理及提供協助。他建議房委會可以出具政策聲明信件,確保銀行與居屋業主達成的「還息不還本」協議,不會被視作違反房委會與銀行簽訂的按揭還款保證協議,銀行就可以放心推出居屋版的「還息不還本」計劃,讓業主解決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