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出入口按年分別跌5.8%和11.1% 本港外貿短期仍受壓

2020-04-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本港整體出口貨值繼2月錄得4.3%按年升幅後轉跌,3月份按年跌5.8%至3236億元,但仍好過市場預期的跌10%。3月份商品進口貨值則錄得3584億元,按年跌11.1%,連跌16個月,跌幅更較2月顯著擴大11個百分點。此外,3月有形貿易逆差達347億元。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副教授莊太量指:「現在情況較1月份已有好轉,因為內地已經差不多全面復工,所以輸往內地貨品正逐步恢復。」

  出口內地逐步恢復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今年首季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分別跌9.7%和10%,有形貿易逆差達1038億元。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在3月份仍然疲弱,雖然輸往內地的出口隨當地經濟活動逐步恢復而反彈,但輸往包括美國和歐盟的許多其他主要市場的出口進一步急挫。展望未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自3月以來在全球蔓延,並令全球經濟活動出現嚴重收縮,香港商品出口短期內仍將顯著受壓,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據最新數字,單計3月份,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按年上升3.2%,當中內地升8.4%;運往英國則跌34.2%、德國跌33.1%、美國跌29.3%。而來自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尤其是美國跌29.5%、馬來西亞跌19.6%、內地跌14.1%和菲律賓跌10.3%。

  料近月跌幅會更大

  而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非金屬礦物製品」出口貨值減少136億元,跌62.2%;「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減少123億元,跌19.4%;「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減少37億元,跌20.8%。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因疫情全球物流情況都不理想,所以商家本身也不會推出新款,這些項目錄得跌幅也是想像之中的事情。他說:「3月份可能還不是跌幅最嚴重的時候,4月、5月有可能跌幅更大。因為雖然中國內地情況有所好轉,但歐美疫情大概落後2至3個月,所以等到4月、5月,這一數字可能比現在還要低。」

  莊太量則表示,本港出口隨着內地全面復工復產會慢慢好轉,但具體什麼時間還要看疫情發展趨勢,目前歐美還是比較嚴重,本港進口情況短時間可能還不能恢復,到7月份才可能整體有所好轉。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