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港強制檢疫延至9 月 口罩令今生效

2020-07-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截至昨日零時,本港新增113宗確診病例,創有疫情以來單日新高,其中本地感染105例同創新高。因應第三波嚴峻疫情,行政會議昨召開特別會議通過新一輪防疫措施。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午聯同食衛局副秘書長陳偉基召開記者會,宣布擴大強制佩戴口罩範圍至指定公眾地方,首階段將涉及商場、超市、街市、樓宇大堂等所有室內公眾地方,以及巴士總站、公共交通工具轉乘處與港鐵站等,今起生效,為期14天。被問到會否考慮實施「禁足令」時,她表示,目前社區大規模爆發風險極高,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若疫情進一步轉壞,不排除採取更嚴厲措施。

  陳肇始 (右) 表示 ,若疫情進一步轉壞,不排除採取更嚴厲防控措施。記者 崔俊良攝

  未來一兩周是疫情發展關鍵

  陳肇始表示,本港疫情近日出現急劇變化,7月8日至21日期間新增個案達719宗,其中605宗即約84.1%的個案在潛伏期間無外遊紀錄,加上近期出現一些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顯示社區有持續的隱形傳播鏈,現時疫情在社區大規模爆發的風險非常高。現階段防控目標是希望透過各項防控措施,務求將感染情況及個案維持在本港公共衛生及醫療系統所能負擔或負荷的水平之內。她形容,未來一兩星期是疫情發展的關鍵,如果確診個案持續上升,政府不排除採取更嚴厲防控措施。

  陳肇始指,考慮到最新公共衛生風險評估,特別是近期個案都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所帶來的風險相當高,因此認為現時須採取更嚴厲舉措。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同意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除公共交通工具及港鐵站外,指明任何公眾地方在指明期間,任何人在登上公共交通工具或在身處公共交通工具上時、在進入或身處港鐵站以及進入或身處指明的公眾地方時,須一直佩戴口罩。有關措施今日起生效,為期14天至8月5日。今次新規定將對違例者施加2000元定額罰款,或處以第二級罰款即最高罰款5000元。

  9高風險地區抵港須持檢測證明

  陳偉基提及,當局會授權部分人士執行法例。若市民不合作,可要求公職人員或執法人員去處理。被問到為何只規定在巴士總站及轉乘處強制戴口罩,但一般巴士站不包括在內,他解釋指,巴士總站及轉乘處通常是半封閉,並有大量人士排隊,而且範圍比較明確,而巴士站則沒有清晰範圍。

  除了進一步擴大佩戴口罩範圍之外,政府亦會加強從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的管制。陳肇始表示,抵港人士如當日登上從香港以外到達香港的飛機,或之前14日內曾身處任何指明地區,包括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爾、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非、美國共9個地區相關到港人士必須提供72小時內的陰性核酸檢驗結果,以及在香港預訂酒店的確認書,租住時間不少於14天。有關規定將在7月29日零時零分生效。

  限聚令將延至12月31日

  此外,根據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延長到9月7日。根據規定,除豁免人士外,所有在到港當日之前的14日內曾在內地逗留過的人士,不分國籍和旅遊證件,必須接受14天的強制檢疫。《預防及控制疾病(披露資料)規例》《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及《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等4條規例,將會延長至12月31日。

  另據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珠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消息,為妥善應對近期香港疫情變化,保障經深港、珠港口岸入境人員安全健康和通關秩序,經粵港雙方溝通協商,對經批准豁免入境隔離的跨境貨車司機,由香港經深港、珠港口岸入境時須持有粵港兩地政府共同認可的具備資質的檢測機構出具的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非特殊必要應當天往返。上述措施今日上午10時起實施。

  中央非常關心香港最新疫情

  被問到特區政府是否正尋求內地緊急支援時,陳肇始表示,一直與內地衛健委保持聯絡,近日香港疫情轉趨嚴峻,中央非常關心,曾向特區政府溝通了解最新情況,跟進是否需要協助,強調疫情下兩地有緊密溝通是正常。

  她續說,本港一直盡最大努力增加病毒檢測量,但礙於人手及機器,檢測量有限,目前有私營檢測實驗室加入協助,其中兩間來自內地。政府早前針對4類高危職業進行病毒檢測,目前已有逾1萬人完成檢測,當中約6000至7000人已有檢測結果。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