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增113宗確診創單日新高 累計確診已達2132宗

2020-07-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 馮瀚文攝

  【香港商報網讯】本港近日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急升,截至今日淩晨,新增113宗確診個案,創單日新高。當中8宗是輸入個案,105宗本地個案,累計感染人數至2,132宗。本地個案中,42宗與此前相關,63宗源頭不明。有三名老師確診,亦有確診者在酒店、院舍工作,以及聖保祿醫院護士。一名懷孕35周的孕婦緊急分娩;一名警總工作的女警初步確診。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記者 馮瀚文攝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記者 馮瀚文攝

  女警、電台總監、大律師、教師的士司機、城大教員皆中招

  據悉,旺角稻香慶回歸群組多3人感染,另外三名確診者在另一日去過同一間稻香;屯門富臨群組多1人;維景酒店多1人。房屋署一名高級技術主任確診;大規模檢測的士司機,發現一人確診。

  此外,早前懲教署公布曾任裁判官的大律師(第2043宗)亦今日確診。

  屯門醫院一名支援服務人員7月20日不小心接觸到病人的嘔吐物,病人原本是陰性,之後確診,支援服務人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據悉,伊利沙伯醫院一名染疫的孕婦,懷孕35周緊急分娩,在負壓病房生產。外國文獻指有機會傳染給嬰兒,當局指風險不高,母嬰分隔不同病房,會安排嬰兒做測試。

  新城電台進行消毒。記者 馮翰文攝

  新城電台知訊台執行總監程凱欣初步確診, 有員工向TOPick透露,指公司的防疫措施不高,曾有指示DJ不可以戴口罩,因此有員工初步確診,感到十分憂慮。

  新城發言人表示,在得悉有員工確診後,新城電台再進行專業消毒。而新城內部通告中則指,三個頻道中除了新聞部暫留守最低限度必要人員以外,到今日下午5時半後全體撤退,全台會暫停運作,期間只會自動化電腦運作播歌。

  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發公告,指有員工初步確診,大學全面消毒,正聯絡受影響師生。

  此外,一名女警長22日也初步確診新冠肺炎,她隸屬於刑事及保安處刑事部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在灣仔警察總部上班,最後一日上班日為20日。這名女警長住在油塘紀律部隊宿舍,她此前感到不適,隨後求醫,21日申請了病假。據了解,警方會積極與衛生防護中心聯絡,並在警總及油塘紀律部隊宿舍加強清潔及消毒。

  慈雲山中心料有大型爆發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透露,因應慈雲山中心早前有多名職員及食肆顧客確診,故為該中心的店鋪人員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以找出有無隱形患者。

  最新檢測結果出爐,早前已爆疫的「百彙軒」增兩人確診,包括第2035宗個案,患者是餐廳樓面;以及第2086宗個案,患者是該店顧客。另一間食肆「森美奧廚房」增一名65歲員工確診,為第2120宗個案,稍早已確診的第1520宗個案患者報稱於7月11日到過該餐廳。

  另外三宗個案,分別是第2121宗個案44歲患者在發廊工作,第2122宗個案,34歲患者於中醫診所「尚然堂」工作,以及第2123宗、56歲患者是街市菜檔員工。

  衛生防護中心指患者大多於慈雲山中心食肆商店工作,料該商場有大型爆發。

  有確診個案因打麻雀染疫

  有網民昨日在Facebook群組「唔戴口罩公審區」發帖,發現一群大叔大媽、長者在沒有佩戴或拉底口罩下,於公眾地方打麻雀(打麻將)。發帖者批評香港為何會有這麼多確診個案:「就多得佢哋系到放病毒。」有網民問事發地點在何處,獲回應是上水中心天橋下。有網民質疑大叔大媽的行為,認為應該要報警。

  在疫情初期,張竹君曾提醒公眾,打麻雀除了可能會有身體接觸,參與者亦會高談闊論,算是有密切接觸的活動,應可免則免。

  而衛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跟進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應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尤其應減少外出及避免聚餐或聚會等社交活動,以減少接觸沒有出現病征的感染者的機會,並減低社區出現群組個案的風險。

  明起室內公共場所須戴口罩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在記者上表示,7月8至21日,新增719宗個案,605宗(約84%)潛伏期無外遊紀錄,近期亦有源頭不明本地個案,社區有持續不明隱形傳播鏈,大規模爆發風險非常高。

  行會通過修改599I章《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公共交通)規例》,室內公眾地方、公共交通總站、轉乘處,任何人進入或身處,要一直佩戴口罩,7月23日淩晨起生效,為期14天至8月5日。定額罰款2000元,第二級罰款是5000元。

  過去14日停留過孟加拉、印度、印尼、尼泊爾、哈薩克、巴基斯坦、菲律賓、南非、美國(新增哈薩克、美國)的入境香港人士,須提供登機前72小時檢測陰性的證明,以及到港預訂酒店證明,租住時間不少於14天。有關規定將在7月29日零時零分生效。

  「限聚令」延長至年底 中央向特區了解疫情

  陳肇始亦宣布,容許政府當局頒布「限聚令」,以及勒令指定處所關閉的多條規例,有效期延至12月31日;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有效期延至9月7日。陳肇始強調,在法律框架下,政府可以因應疫情調整措施,收緊或放寬,不等於措施會一直延至年底,一般會每7日或14日調整。

  至於會否實施「禁足令」或其他更嚴厲措施,陳肇始說會因應風險評估去考慮,也要平衡市民日常的需要,如食物、看醫生、取藥等,並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

  陳肇始強調,未來一兩個星期關鍵,如果個案再上升,不排除采取要更嚴厲措施,呼籲市民不能松懈,戴口罩、保持手部衛生及社交距離,避免不必要外出及聚會。被問到會否研究「禁足令」作為防控措施,陳肇始指,政府每天做整體風險評估,考慮市民日常需要,以及參考其他國家類似措施做法。

  陳肇始表示,疫情大規模爆發風險非常高。記者 梁希賢攝

  有消息指「上海等地醫務系統接指令,整裝待發馳援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回應稱,局方一直與內地就疫情有密切聯系,近日香港疫情急變,轉趨嚴峻,中央非常關心,有向特區政府溝通了解最新情況,跟進是否需要協助,強調疫情下兩地有緊密溝通是正常。

  陳肇始強調,本港一直盡最大努力增加病毒檢測量,但礙於人手及機器,檢測量有限,目前有私營檢測實驗室加入協助,其中兩間來自內地。她認為對本港了解整體疫情有很大幫助。

  另外,陳肇始提到,對於4類高危群組的檢測工作涉及超過40萬人,目前已有1萬多人做了檢測,幾千人有了結果。

  「七一」非法遊行觸發爆疫 反對派難辭其咎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前局長高永文日前接受訪問時指出,新冠病毒潛伏期多數在四至七天,以此推算,第三波本地疫情爆發與七一非法集結在時間上相脗合,「時間上系脗合,幾百宗確診個案有幾多參與『七一』非法遊行,或者接觸過當日有去灣仔、銅鑼灣一帶的患者」。

  高永文續指,政府已明確規定限制人群聚集,「七一」活動本身已屬違法,不應舉行,反對派在限聚令下仍搞大型聚集活動,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置市民健康於不顧。不少網友均認同其說法,指「唔好再講唔關黃絲暴徒事」、「人的講嘅野妳可以唔聽,高永文講嘅野聽嚇有益無害!」

  圖自中通社

  7月5日開始出現及冒升的個案,正好解釋,「七一」就是新一波疫情的爆發點。再加上7月11及12日的61萬人初選,確診個案立呈幾何級數飆升。而初選票站數量最多的兩個區域黃大仙及沙田,無獨有偶竟也是中招者最多的兩個地區。「七一」後失控的疫情,反對派逃不掉責任。

  疫情持續或影響立會選舉 專家籲加辣防疫措施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今早(22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綜觀現時全球趨勢,疫情似乎沒完沒了,相信新冠肺炎會成為「風土病」,預料市民或需每年接種疫苗,像季節性流感。由於病毒不停變種,未來或需要不停研制新疫苗,更改其品種讓市民接種。

  他表示,即使政府的防疫措施有效,市民亦自律守規,預計第三波疫情至少維持6至8星期,相信有機影響9月的立法會選舉。

  而此前就有建制派議員建議9月立法會選舉延期。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表示,延遲投票是「最後選項」,迫不得已之下才做,因法例上會有困難,《立法會條例》44條規定,投票日只可推遲最多14日,當然理論上這延遲14日可以「無窮使用」。不過現時「八國聯軍圍攻香港」的情況下,會引來國際上的批評,借機抹黑香港。他認為,境外投票、網上投票、延長投票時間、分歲數投票等方案都可以考慮。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政府應馬上加辣防疫措施,包括全日禁堂食,「長痛不如短痛,趁醫療環節仲未完全崩潰」。他亦建議強制戶外戴口罩,因市民候車需排隊,而沙灘活動、外傭聚會等都能受規管,忠告政府「唔好再擠牙膏,病毒唔會等你」。

  港大:多檢測快隔離可減5天播毒期

  港大一項最新研究發現,若能加強病毒檢測及病例隔離措施,可大幅縮短新冠肺炎病人發病的間隔時間,可以將傳播鏈中某兩個連續病例首發症狀出現時間大大減少,由過往的7.8天大幅減至2.6天,協助控制病毒傳播。

  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世衛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的科研人員,調研今年1月至2月武漢1407對新冠肺炎病例「傳播對」的數據庫,分析其中677對「傳播對」中感染者和受感染者的發病日期及社交關係,發現非藥物幹預措施可在一段時間內大幅縮短新冠肺炎的間隔時間(病人甲傳染病人乙時,兩人首發病的時間差)。

  研究團隊沒有披露「傳播對」研究中加強了多少病毒檢測及隔離措施,但指上述措施介入後,新冠肺炎感染者的發病時間平均間隔由7.8天大幅縮短至2.6天,此舉大大減低了中招病人在發病後期繼續傳播疾病的機會。團隊又稱,病例隔離措施最能有效減少傳播。(佐伊)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