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必須確保抗疫醫療資源充足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香港防疫政策不斷收緊,昨日是政府實施所有市民在室內公共場所亦必須佩戴口罩規定的首日,同時公務員居家辦公安排再延長至8月2日。儘管防疫政策力度比起3月更「辣」,不過本地感染擴散導致此第三波疫情防控更為棘手。繼前天本地確診超百宗後,昨確診個案再創單日紀錄,新增118宗,其中111宗都屬本地感染。每日數據顯示,本港疫情仍然十分嚴峻,處於上升趨勢,疫情拐點仍難測,港府必須做好疫情最壞評估,備好應對預案,尤其要確保抗疫醫療資源供應充足。

资料图

  香港本地疫情大爆發已是事實,從7月13日至昨天,單計本地感染患者就已增加691宗,確診患者分散全港各地,當中近半成還未能找到確切感染源,這都增加了本次疫情防控的難度和複雜度。現時港府一方面要實施嚴格的防疫措施,另方面亦必須做好防疫醫療資源的後續準備,切勿待醫療資源已達臨界點時才行動,那就為時已晚了。許多國家和地區在防疫初期都經歷了病床、呼吸機、防護裝備和醫護人手等嚴重供不應求的慘痛教訓,今日香港面臨新一波疫情,且更為兇猛,香港現有抗疫醫療資源恐支撐不了多久,港府必須汲取防疫失敗地方的教訓,不能重蹈覆轍,須提前做好萬全準備。

  就檢測試劑和人手而言,香港已經暴露出明顯的缺口和力不從心。在醫管局和公立、私立醫院等都已經調動所有檢測資源後,香港每日檢測量才剛達到近萬宗,而比鄰的澳門早已可提供每日逾1萬1千個檢測額度,而近日同樣出現本地感染的烏魯木齊則快速實施「全民檢測」。本港不僅檢測試劑嚴重不足,檢測人手的短缺也容易導致失誤及錯檢,早前一名市民就因檢測員疲倦出錯被誤診為陽性病例送至隔離房內足足7小時。雖然人工難免出錯,但這足以驚醒港府必須增加試劑和檢測人員配置,這既是為了保證防疫效率,還是為了保證防疫質量,避免不必要的失誤。如果本地自身確難解決檢測資源問題,向中央求助,與內地合作,都是可行的辦法。病毒傳播不等人,港府不能在此問題上一拖再拖,無所作為。

  此外,隨着確診患者飛速上升,香港隔離病床、檢疫中心、防護裝備等資源亦接近「爆煲」。醫管局現共有1700張隔離病床,據報道在4日前已使用1200張,如果加上前兩日新增逾200名患者,則還可使用的隔離病床已不足400張,縱然港府今日啟用鯉魚門的隔離設施,也只能增加350個床位。若確診數字續以每日百宗速度攀升,不足一周所有病床就會耗盡。港府必須提前做好後備方案,開闢新的隔離設施如將亞博館改建為方艙醫院,或者合理調配全港公、私立醫院增加新的隔離病房等。總之原則就是「讓病床等人」。

  除了隔離病床耗盡,醫護人手、防護裝備和檢疫中心等資源同樣或不堪負荷。香港醫護們抗疫長線作戰已逾半年,必須首先確保他們有防護裝備及適當的休息;而強制檢疫令的收緊亦要求增加檢疫中心,嚴堵外來輸入。惟有確保醫療資源充足,才能抗疫取勝。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