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出发】李家超:港有信心處理國安案件

2020-07-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香港國安法實施,對「黑暴」的打擊立竿見影,為香港再出發打下堅實基礎。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回歸23年,香港社會對「港獨」、分裂國家等明顯違反《基本法》的行為習非成是,是導致去年出現持續暴亂的主因。香港迫切地需要有效及具阻嚇力的方法制止危害國家及香港安全的行為。有了國安法,香港就可以由亂變治。社會將回復正常運作,市民可以重過正常生活。他又說,隨着國安法的落實,香港在危害國家安全方面的風險正在減低,不守法意識亦大為下降,有信心香港的執法部門可處理絕大部分涉及國安法的案件,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需要引用國安法55條來處理案件並移交內地審判的機會微乎其微。

  國安立法確有迫切需要

  李家超指出,自去年6月開始,持續的「黑暴」,擾亂香港社會秩序,整個社會受到嚴重且頻繁的破壞,包括交通設施被砸毀、機場被癱瘓、商舖被破壞、市民被「私了」,社會運作受到嚴重影響。亦有人因政見不同而慘遭毒手,有人遭五花大綁、有人活生生被火燒,至今仍身負重傷、有人被磚塊擊中致死,一幕幕令人痛心的場景在過去一年接連出現在香港人眼前,很難想像這是曾被譽為全球最安全、罪案率最低的城市。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隨着國安法的落實,香港在危害國家安全方面的風險正在減低。記者蔡啟文攝

  他提到,暴徒所使用的武器不斷升級,由起初的彈珠,一步步演變至利器、弓箭、汽油彈、槍械、爆炸品等。暴徒一日所使用的汽油彈數目曾超過1000個,警方所搜獲的槍械、爆炸品,均與外國發生的恐怖襲擊所使用的一致,種種跡象顯示,恐怖主義已在香港萌生。加上「港獨」思潮、「港獨」活動肆無忌憚地蔓延,別有用心的人以不同形式不斷在香港宣傳「港獨」,外部勢力公然撐腰,助長暴徒及「港獨派」,令他們更加明目張膽,視法律如無物,故此,香港迫切地需要有效及具阻嚇力的方法制止危害國家及香港安全的行為。

  香港社會可以由亂變治

  香港之所以出現過去一年亂象,李家超稱,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沒有為危害國家安全行為訂立法例,令一些《基本法》禁止的行為,如「港獨」、分裂國家等,沒有被刑事化,縱然有關行為明顯違反《基本法》,但仍時有發生。回歸23年,香港社會對「港獨」、分裂國家等行為習非成是,是導致去年出現持續暴亂的主因。加上過去一年不守法意識猖獗,市民對暴力、不公已麻木,社會彷彿已習慣了這種違法行為,最終令亂局一發不可收拾。

  李家超稱,在這關鍵時刻,中央因應過去一年的情況,為香港訂立香港國安法。「有了國安法,香港就可以由亂變治」。社會將回復正常運作,市民毋須提心吊膽,重過正常生活。李家超形容,國安法立法是必須和急切。

  他續稱,香港國安法禁止了包括: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勢力的行為,並將有關行為刑事化,這將有效防範、制止及懲治相關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糾正香港長期以來錯誤的思想和行為。他希望在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努力下,透過宣傳教育、及對確切違反國安法人士的懲治,加強市民的愛國意識及明白國安法的重要性。

  市民毋須擔心權利受損

  談及有市民對國安法的誤解,李家超表示,不單是國安法,還有市民對政府政策誤解,以及過去一年不少年輕人對政府、警隊的仇視,都是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士及外部勢力不斷的抹黑及妖魔化所至。他指出,部分抹黑及妖魔化行為可能觸犯國安法的煽動罪。他強調,煽動或煽惑是香港現有法律下已有的罪行,並非新加法例,但這亦被上述別有用心之人利用,以抹黑國安法,政府日後將透過更深入的宣傳,讓市民明白國安法對市民的保障。他指,政府在國安法的宣傳教育上責無旁貸。

  至於坊間對國安法的擔憂,例如會否以言入罪、扼殺言論自由等,李家超強調中央在訂立香港國安法時已充分考慮《基本法》,《基本法》沒有因國安法的實施有任何改變,仍是原封不動,故此,《基本法》對港人的保障依舊,市民毋須擔心原有的權利受損。他提到,香港國安法在港實行以普通法為原則,被告的權利,包括:聘請律師、無罪假定、一罪不能二審等,以及案件要公開、透明,都按照普通法得到保障。

  在執行上如何做到恩威並施,將會是政府在實行國安法的工作重點,李家超認同,任何法例的實施都不是為了懲治更多人,國安法亦然,其針對的僅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他說,在執法上,當局將會嚴肅謹慎,依足法律程序,依足法律條文,並有嚴謹的監督機制,警務處國家安全處由副處長級人員作為負責人,正顯示當局重視執法方面的嚴謹監督。

  國安公署依法接受監督

  對於有擔心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的權力會否過大。李家超稱,在國安法第50條列明:「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應當嚴格依法履行職責,依法接受監督,不得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人員除須遵守全國性法律外,還應當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維護國家安全公署人員依法接受國家監察機關的監督。」李家超表示,條例對公署在港工作有嚴格要求和監察,較香港任何部門更為嚴格。

  國安法第55及56條提到,涉及外國勢力介入,特區管轄確有困難、特區政府無法有效執行、國家安全面臨重大現實威脅的案件,將由維護國家安全公署負責立案偵查,最高人民法院指定有關法院行使審判權。李家超稱,隨着國安法的落實,香港在危害國家安全風險正在走低,不守法意識亦大有下降,有信心香港的執法部門可處理絕大部分涉及國安法的案件,要引用55條將案件移交內地的機會微乎其微。

  國安法施行利23條立法

  李家超在專訪中表示,香港國安法立法後,對《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持樂觀及正面態度。他說,香港國安法的落實,正好讓港人見證,「攬炒派」眼中的所謂「惡法」,是完全沒有影響市民的正常生活,大家生活如常,社會更安全、更太平,毋須因政見不同擔驚受怕。隨着國安法實施,日後執法、法律程序、審訊、判決等都可以成為23條立法的參考。與此同時,社會的不守法意識亦逐步改善,在如此的氣氛下,他相信可為《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創造有利條件。

  李家超表示,《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是必須做、盡快做。他指,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行,過去反對派對國安法或《基本法》23條所進行的抹黑、妖魔化,將一掃而空。好像高鐵「一地兩檢」落實前,反對派同樣窮追猛打,「被失蹤」、「跨境執法」之言不絕於耳。然而,事實證明,高鐵「一地兩檢」落實後,不單沒有出現反對派口中所說的任何情況,反而為香港市民提供了更方便的出行選擇,相信隨着國安法的落實,反對派的抹黑亦會不攻自破,同時亦可釋除市民對23條的疑慮。李家超又指,正正由於國安法立竿見影,昔日不少反對派代表人物,走的走,退的退,相信日後他們對政府政策,以至23條的中傷亦會減少,上述種種情況都為23條立法創造有利條件。

  李家超坦言,過去一年承受壓力非常大,尤其「黑暴」猖獗的時候,憂心到無法入睡。資料圖片

  冀警隊與各界重建互信

  警隊多年來盡忠職守,維持良好治安,守護香港,令香港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和穩定的社會,深得廣大市民信任。然而,過去一年,警民關係的轉差,令李家超十分痛心。他形容,香港社會在過去一年極度情緒化,甚至達到不理性的程度,要在此情況下修補警民關係相當困難。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社會整體情緒有所紓緩,警隊會繼續與社會各界保持溝通,重新建立互信。他坦言,這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期望彼此能互相理解,逐步建立互信。他續稱,警隊過去一年的工作極為艱辛,面對嚴重的人身威脅,仍然謹守崗位,警員本人及其家人都受到身心的攻擊,他對警隊上下為香港的付出表示最高的謝意。

  談及721元朗嚴重暴力事件,李家超稱,正如監警會調查報告所指,警方在處理上有改善空間,而警隊亦接納報告的看法。他強調,警方對上述暴力事件的執法絕對公平、公正,至今已有37人被捕,當中7人已被控以參與暴動及串謀有意圖而傷人等,警方仍在繼續調查中,希望大眾能公正看待。

  【採访手记】抗黑暴失眠靠氣功減壓

  掌舵政府的保安系統、平時強悍鐵面的李家超罕有地剖析過去一年的心路歷程,坦言一直沒放過假,承受的壓力非常大,尤其「黑暴」最猖獗的時候,憂心到無法入睡,要靠意志力和練氣功來平衡心理,「幸好有家人同事的支持,才能走過這艱辛的一年﹗」

  感謝家人及同事支持

  主導逃犯條例工作的保安局,一定是最繁忙的政府部門之一,身為部門首長的李家超透露,過去一年多完全沒有放過假,「我們根本就沒有假期,星期六星期天都要上班。就算是回到家裏,也是拿一些需要做的文件。」他直言,承受的壓力非常大,甚至家庭承受的壓力也是非常大。

  壓力很大,休息時間不夠!但李家超明白,都是因為責任重大,所做的事情很重要,很有意義,所以更加希望把它做好,「可以有機會去付出,我個人是很願意的,也覺得是必須的。」他相信不只是他一個人,身邊的同事也願意這麼做。「任重道遠,肩上的責任太大了,都沒有辦法去太多地考慮自己了。」

  李家超說,自己常常把工作的情緒帶到家裏,幸好家裏人很明白,也很體諒,自己真的很感謝他們。在辦公室也一樣,同事都很支持,「有時壓力之下有些情緒,他們也都很體諒,這個我很感激和多謝他們。」

  去年10月,香港示威遊行到達一個高潮,也是李家超壓力最大的時候,常常在晚上沒有睡覺盯着直播,「去年10月1日,還有就是禁蒙面法剛剛生效那一天晚上,暴亂情況是極度嚴重,也因為汽油彈猖獗程度很厲害,我對於前線同事的人身安全是很擔憂的,那段時期是我覺得心理壓力最大的。」

  練功20年師傅級人馬

  除了心繫前線的同事,看到市民在現場被「私了」,這位主管保安系統的官員心裏也是備受煎熬,「看到一些平民百姓讓人給綁住和追打,那也是我覺得壓力最大的,因為我作為負責保安的官員,見到香港的人身安全不受保障,受到這麼大的威脅,我的內心是很難受的!」平時常常是一臉嚴肅的李家超談到同事和民眾身處險境時,臉上是滿滿的歉意,聲音也透着無力感,「這些都是我壓力最大的地方!」

  「我很多時候晚上都沒有睡覺,睡不着覺,壓力很大,休息時間不夠!」李家超說要靠自己的意志力去對抗壓力,還有就是家人同事的支持,「見到同事們都這麼支持自己,告訴自己更需要加把勁!」

  除此之外,李家超還有一個對抗壓力的秘方,那就是練氣功。他說,自己練了20多年氣功,已經是師傅級了,所以對於身體也有幫助,每天都盡量抽時間練一下,「因為我已經是師傅級了,所以平時那些氣也會自動運行的。所以都能養到條命啦!」

  逃犯條例在香港掀起軒然大波,但李家超坦言無怨無悔,唯一讓他沒有預料到的就是外部勢力的參與到這麼嚴重,「我想這是超乎想像的,因為中國的崛起,而搞這麼多針對性的政治動作,香港是其中一張牌,被利用到這麼嚴重的程度是超乎任何人想像。」

  國安工作才剛剛開始

  香港國安法出台後,緊張的社會形勢有所緩和,李家超也坦言,精神上的壓力減了不少,「心理上沒有過去的那種不安,因為我看到我現在做的事情是會有希望和成績的,這是最大的推動力。」他指出,香港國安法涉及到國家的利益,責任感更重了,但也是一種動力,「原來做的工作影響是這麼大,意義是這麼重要,而且長遠對香港有正面的影響!」

  忙了一年多,終於踏入一個新的階段,那李局長是不是可以放放假了呢﹖他聽完,和旁邊的同事都笑着搖搖頭,「怎麼可能?國安法的工作現在才剛剛開始,由零開始,我們的工作是很長遠的!」香港商報記者 木子

[责任编辑:蔣璐]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