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古意明麗 名重南北

2020-08-19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胡郯卿(1865-?),初名塗,字郯卿,以字行。號龍江居士,又號醉墨軒主。江蘇南京人。胡伯翔之父,1912年攜子寓居上海,賣畫為生,海上六十名家之一。工畫,舉凡山水、人物、翎毛、花卉、走獸、蟲魚,無不精妙,所作俱多寫意,筆墨流暢,設色古雅,尤善百獸,寫來古意盎然,頗多生趣。富收藏,精鑒賞,曾與洪庶安合組「青漪館書畫會」 於滬上。

文:蕭芬琪

胡郯卿作品《葵鳥圖》。

       胡郯卿的《葵鳥圖》構圖精巧,技巧純熟,筆墨相得益彰,枝葉頓挫有致,富於韻律,畫家以寫意的手法勾寫塗抹出花葉、枝幹,隨意之中透露着明快和清雅,反映出文人畫家淡泊不羈的胸臆。葵花設色清新自然,以小筆勾出花瓣上的脈絡,如畫龍點睛,神韻即現。畫面水和草的筆墨用得瀟灑自在,似於無聲處聽驚雷,是景物鋪墊,更是環境渲染。兩隻麻雀造型生動,朝氣蓬勃,一立於枝頭而仰首,一展翅而飛行,形態各異,相映成趣。此作題材平常,但巧妙營造了一種幽美而富於生趣的氣氛,抒寫了一幅生機盎然的田園景致。

胡郯卿作品《清風瘦竹圖》。

       胡郯卿的另一作品《清風瘦竹圖》格調清新,筆墨講究,可謂「幹如篆、節如隸、枝如草、葉如楷」。竹幹筆意貫穿,秀挺剛勁,生意連綿,竹葉迎風取勢,自然瀟灑,多而不亂,整而不板,密而不塞,筆筆有法度,其正、側、反、復、偃仰、肥瘦的種種姿態生動有致,為畫面帶來靈動的節律。此作構圖合理,用墨前濃後淡,具遠近空間感,自然空靈,意境渺遠。枝頭上的麻雀精彩傳神,活力靈動,饒有意趣。「清風瘦竹」的題目借物擬人,頗似李清照的「綠肥紅瘦」之意,畫家淡泊的志向,予物以情的心思,在這雋秀作品中充分體現。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