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駝鈴 館藏關山月1940年代作品專題展關館開幕

2020-08-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莺报道:西北曾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要道与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之地。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近日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展览包括向远西行、河西走廊、敦煌烛光和冰雪生活四个部分,展期至2012年6月26日。

  一九四三年,关山月携夫人,与赵望云、张振铎,历尽艰难,辗转跋涉,经河西走廊,入祁连山,出嘉峪关,到达敦煌临摹壁画。在这一非凡的写生旅程中,关山月获得了完全不同于岭南地域风貌的视觉体验。敦煌壁画的独特风格、雄浑瑰丽的西北景色和多民族的奇异风俗为他的作品注入了新的活力。关山月美术馆以馆藏关山月一九四〇年代的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的作品为基础,联合敦煌研究院,推出专题展。该展已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二〇二〇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

  试图以新的视角来探讨和研究关山月西北写生和敦煌临画,重新认识那一代美术家的艰难探索和实践。这启发我们反思传统与当代、继承与发展、本土与世界等问题;同时也为新时期中国美术的发展与价值建构提供新的资源。

  通过展览,将关山月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置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之上,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提供具体的人文滋养与支撑,将文化的力量熔铸到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

  1945年1月13日,关山月在重庆举办“西北纪游画展”,展出西北写生以及临摹敦煌壁画作品100多幅。郭沫若为《塞外驼铃》和《蒙民牧居》两幅作品题诗作跋。是年八月,关山月在成都举办“西南、西北写生和敦煌壁画临摹作品展”。于右任为《鞭马图》题词:“冰雪生活,英雄气度,勒马沙场,祖国永护。”在重庆和成都举办的纪游画展是关山月西行写生的阶段性总结,而后于1948年8月8日出版的《关山月纪游画集第一辑•西南西北旅行写生选》正是最好的记录。

  时空交汇,七十五年后的今天,让我们抚书观云烟,再次回到当年的情境。依然是由这些作品集合的展览,由这本画集作引,通过它和它展示的作品联系期间的人与事,回望那段不平凡的艺术旅程,感受烽烟时代中的文化清流。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