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準備展作品深圳展出

2020-08-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准备展——“围屋之变:各自为艺 共同生活——参展艺术家联合个展”近日在深圳星河国风艺术馆开幕,同期举办艺术创作对话会。

  客家围屋作为客家文化的重要载体,入选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使得龙南客家围屋得以走向世界。各位参展艺术家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克服重重困难,以龙南传统客家围屋为创作载体,对其进行深入发掘,进行创作,形成“围屋之变——关于中国传统移民建筑的对话”当代艺术展作品,将传统的客家建筑文化与当代艺术相融合,努力创新探索打造艺术精品,提高客家文化的精神高度,激发客家文化的创新活力。

  本次艺术展以中国龙南著名客家围屋先民聚族而居的传统生活方式作为背景,通过艺术家对中国历史遗存的客家建筑营造、社区介入、空间重组及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发掘,进行创造性发挥,呼应本届建筑双年展的主题,寻找族群共同生活转换成为当代不同文化群体中人与人相互沟通的可能性,让在地性的传统习俗与现代化生存接轨。展览以图片、影像、建筑模型、雕塑、装置、绘画等多种当代艺术形式呈现从历史到当下的观念变化以及艺术家对这些问题的思考。

  第17届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因新冠疫情影响推迟到2021年5月23日至11月21日举办。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是国际最负盛名的当代艺术作品展会。双年展的评审机制是由双年展组委会组织国际专家评审委员会,从全世界各个国家的申请材料中精选出既有当代艺术特色又有民族文化深度的创作计划,经过严格筛选方可入展。据悉,包括何多苓、傅中望在内的参展艺术家以龙南客家围屋建筑以及由此形成的聚居生活方式作为背景提交的参展方案,高度契合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展览主题:“我们将如何共同生活”,因此从全世界众多申报材料中脱颖而出入选该展。

  作为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准备展,12位艺术家又专门联合起来举办此次展览,内容包括为十七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创作的草图方案、客家围屋建筑模型、艺术家各自艺术生涯中的最新代表作品,为深圳观众带来视觉上的盛宴。此次展览将展至9月3日。

[责任编辑:黃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