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布制裁細節 港府:無懼威嚇

2020-09-26 20:25
来源:香港商報

  因應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美國財政部於8月初宣布制裁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內等11名中國內地與香港官員,26日又在網站公布制裁細節,指美國人仍可與受制裁人士任職或掌管的香港政府部門或政府機構有常規往來,但該往來不能有受制裁人士的直接或間接參與。

  美國財政部於美國時間25日在網站發布「常見問題」文件(FAQs),進一步解釋制裁細節。文件澄清,相關制裁並非禁止美國人與香港政府及機構來往,只要被制裁人士沒直接或間接參與,美國人仍可繼續與他們任職的政府部門進行常規往來;但若果有任何實體是由被制裁人員直接或間接擁有一半或以上權益,美國人不得參與有關資產交易。

  財政部在文件中表示,在沒有授權或豁免下,美國人應謹慎對待,不得直接或間接與受制裁人士主管的港府部門進行交易,例如與受制裁人士簽訂合同、談判或與代表受被裁人士,進行直接或間接交易。

  港府:無懼威嚇

  对此,港府發言人回应表示,該公布是針對美國人,特區政府不會回應。特區政府早前已表明所謂的「制裁」毫無理據,是美方粗暴干預中國的內部事務,受影響的特區官員會無懼威嚇,繼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

  李家超:無畏美霸權 恪守職責

李家超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指,「美國的行為都在預期之內,再次暴露其無理的霸權主義。維護自己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的事,我不會有任何動搖,只會更堅守信念,恪守崗位,履行職責,維護國家安全。」

  鄭若驊:徒勞無功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不評論美國實施「制裁」對個人及其家人的影響。但她重申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國家行使主權的基本權利和責任,亦是每一個國民的責任。她指出,與全國14億人民的安全和國家的發展利益相比,任何人的個人利益都是微不足道,強調自己維護國家安全之心堅定不移,加上有國家作為強大後盾,相信美國的所謂制裁是徒勞無功的。她亦相信愛國愛港人士不會助紂為虐。(記者周偉立)

網頁截圖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