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科技推動經濟發展

2020-09-28 03:05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科學院官網早前報道,華為總裁兼CEO任正非到訪中國科學院並參與座談會,將聚集中科院科技創新資源和華為企業資源,專攻未來技術發展趨勢,探索科技前沿。

  據報道,中科院院長白春禮在早前發布會上說,當前中國科技的發展正在轉型,經濟高質量發展同時,也需要科技高質量發展。面對美國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打壓,希望在這方面能夠做些工作;前期已經做了一些工作,未來十年還會針對一些「卡脖子」關鍵問題做新的部署。

  冀中國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

  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白春禮提到中科院目前已完成「率先行動」第一階段的總結評估,正在緊鑼密鼓地謀劃第二階段的工作。

  中國科學院的率先行動計劃,啟動於2014年。計劃分兩步走,第一步從2014年至2020年年底,基本實現「四個率先」。第二步從2020年至2030年,全面實現「四個率先」。白春禮說,新部署有幾方面,一是超級電腦,研發出自己的超算系統,也已應用到氣象預報、分子設計、藥物研發、大氣預報等,還可以用到基礎性的研究、宇宙學研究等。二是把美國「卡脖子」的清單變成中科院科研任務清單進行布局。白春禮說,包括航空輪胎、軸承鋼、光刻機在內的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關鍵原材料等,中科院將集中全院的力量來做。

  另外,白春禮還定下了一個目標:希望未來10年能讓中國在2035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並在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強國。

  科技對於推動經濟發展、提高國家實力和競爭力從來也是重中之重。利用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中科院在過去六年使社會企業實現銷售收入共計24350億元人民幣,新增利稅也共計2983億元人民幣。(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