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縱橫】滙控前景不樂觀

2020-09-28 03:13
来源:香港商報

  近日必勝友人L君在臉書上分享他母親的故事。多年前,L君母親買股票,通常升少少就賣出。某日L君母親沽出手上的股票,L君知道後,便問母親為何沽貨,價值投資應該長期持有嘛,L君母親語重心長地說:「不要和股票談戀愛。」

  當年L君母親沽出的正是滙豐控股(005),賣出價130元左右。滙控近期受中美挾擊認真倒霉,上周更跌穿金融海嘯時期的供股價28元水平,低見27.5元,難怪L君得意洋洋貼出他母親的威水戰績。滙控處於130元水平已是2006年,即金融海嘯前兩年,當年滙控最高曾升到150元水平,其後因為金融海嘯股價江河日下,在2009年3月中更跌至38.25元,其後股價雖止跌回穩,但走勢反覆,一直無法重拾往日雄風。以上周五滙控收報28.5元計,比14年前的最高峰,不計股息收益,股價已跌了81% ,如果長渣滙控真係會輸身家!

  盛衰總有時,滙控1997年之前是香港股王,曾佔恒指比重兩成多,可惜雄獅已成病貓!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汇控由本港銀行晉身為國際級銀行,全靠四出覓食,收購其他外國銀行壯大自己,但也由於收購,由盛轉衰。2003年3月,滙控收購美國Household International, Inc.,希望藉此加強在北美業務,可惜Household有眾多金融壞帳,收購後滙控陸續作出大額撥備,其後全球更爆發金融海嘯,全球央行被迫量化寬鬆救市,人為地把利息水平扭曲到近乎零息,靠息差賺錢的銀行怎會有運行。

  未來或售產救亡

  十多年來的量化寬鬆,令全世界染上低息毒癮,經濟半死不活,欠缺增長動力,更大大加劇全球貧富懸殊。銀行是百業之母,滙控作為全球銀行,其股價正好反映世界宏觀經濟表現。由於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癱瘓全球經濟,大蕭條噩夢揮之不去,即使疫情告一段落,各國經濟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康復,短期內實在見不到滙控經營環境會有明顯改善。現時仍持有滙控的朋友,必勝建議你全部沽出,換馬其他股份,因為最壞情況仍然未過,各地壞帳急升,滙控未來或者有需要沽售資產救亡,可能需要沽出19%的交通銀行(3328)、減持子公司恒生銀行(011)股權、分拆一些資產如分拆滙豐保險上市籌集資金,甚至可能再一次向股東伸手供股集資。

  總結而言,L君母親老生常談的「不要和股票談戀愛。」千真萬確!股份過去的表現,並不代表其未來走勢能夠保持,投資要順應時勢,定期調整投資組合,切記嚴守止蝕,無論什麼股,令你賺錢就是好股,始終最重要把握好入市和出貨的時機。如果量化寬鬆政策退場,利息回升,疫情過去,全球經濟開始復蘇,滙控進行重組並開始恢復派息,屆時再考慮投資滙控未遲。(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