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若無新融資 四大行TLAC資金缺口數萬億元

2020-09-30 12: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人行和銀保監周三發布《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總損失吸收能力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對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的外部總損失吸收能力(TLAC)達標期限做出規定。標普近期發布報告稱,若不進行新的資金募集,中國四大國有銀行面臨數萬億資金缺口。

 標普認為,作為全球系統重要性銀行,中國四大國有商業銀行若不進行新的資金籌集,到2024年其資金缺口將達到5﹒7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至6﹒51萬億元,無法達到設定的TLAC要求。按照2019年末的財務數據計算,四大行TLAC資金缺口為2﹒25萬億元。由於風險加權資產的擴張速度快於內源性補充資本的速度,其資金缺口必然會擴大;同時,疫情大流行導致利潤下降會加劇這種趨勢。

 報告稱,2019年發達市場中所有具有系統重要性的銀行都達到了TLAC標准的第一階段,而作為擁有系統性重要性銀行的唯一新興市場國家,中國有更多的時間建立法律、法規和金融基礎設施,以幫助銀行及時達標。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