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主動出擊 徹底切斷傳播鏈

2020-10-09 01:59
來源:香港商報

 作者: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香港昨再新增18宗確診個案,其中本地感染高達14宗。疫情已明顯反彈,情況令人擔憂,衛生署形容本地傳播鏈有擴散趨勢,多位專家亦建議港府須立即採取更嚴格防疫措施,防止第四波疫情爆發。

 從本周一開始,本地感染患者就開始攀升,昨更突破個位數達到14宗。尖沙咀酒吧群組再多一人確診;另一間殘疾人士院舍亦爆疫,11人被確診。多個群組感染出現說明本港傳播鏈已再次擴散。根據港大醫學院數據,香港病毒實時繁殖率近期已超過1.0的警戒線,顯示本地疫情再爆發風險越來越大。疫情反彈一方面是由於政府放寬限聚措施,這也是很多其他國家和地區面臨的困境;另一方面則是剛過去的小長假加速了人員聚集流動,八達通出行數據顯示,過去兩周市民出行率已恢復至疫情未爆發前的八至九成。如此大規模的流動和公眾活動必然增加病毒傳播風險,特別是在香港本地確診並未完全「清零」的情況下。

 內地和澳門同樣經歷國慶中秋長假,這兩地人員流動規模甚於香港,為何他們卻未出現疫情反彈?究其原因是,內地和澳門一直保持「本地零感染」,只要守好關口,嚴防輸入,本地疫情便不會惡化;而香港自第三波疫情至今,本地感染一直未「清零」,在本地傳播鏈並未切斷的前提下,防疫措施放寬再加上節假日就導致了今日疫情反彈的局面。

 政府此前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希望藉此可以找出更多隱形患者以徹底切斷傳播鏈。但反對派和部分市民質疑普檢計劃,拒不參加,更有人揚言香港「無須本地清零」,今日疫情反彈已徹底暴露這些言論的無理和荒謬。事實證明,香港若要恢復正常、重啟經濟、與其他地區恢復交往,讓「本地感染清零」是必須達到的防疫目標,否則就會無止境陷入「一放寬,便反彈;一反彈,再收緊」的惡性循環中。如此被動式的防疫不但會無端消耗香港資源,更會磨盡市民的心態,令防疫更加疲倦。

 因此,面對如今疫情反彈局面,政府必須扭轉被動式防疫策略和態度,更為主動積極爭取徹底切斷本地傳播鏈。其中一個關鍵方法便是在全港進行一次全民普檢,如此才能找出所有隱形患者。此前,政府不論加強對特定高危群組檢測、在社區派發樣本樽或是推行普及社區普檢計劃,一直採取「願檢則檢」態度,但如此消極被動的策略只會將香港防疫戰線越拖越長。很多香港市民仍未進行過病毒檢測,他們當中仍然存在隱形患者,隨着限聚措施放寬,這些隱形患者便再一次令病毒在社區快速傳播。因此,若本地疫情在未來幾日繼續惡化,港府須立即採取更嚴格更積極的防疫策略。昨日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正研究在港進行強制病毒檢測可行性,包括涉及的法律問題及框架等。為了防止疫情再爆發,這或許是最佳也是必需的辦法。

 特殊時期應有特殊策略,面對重大公共衛生危機時,政府應果敢且迅速推行防疫政策,不能因為有反對聲音就瞻前顧後,那樣只會錯失防疫良機。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