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灣區大時代 港深更有為

2020-10-13 01: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2日宣布,為在施政報告中納入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令報告變得更有內涵,將押後原定本周三發表的施政報告。

 過去一年多來,香港經歷黑暴及疫情打擊,經濟嚴重下滑,民生陷入困頓,經濟重啟、持續發展既要靠本港自身努力,也離不開中央的支持及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新一份施政報告內容裏更多結合中央新的挺港措施,展示港府如何配合落實,通過把握住自我優勢與國家需求的最佳結合點,將支持措施的效益充分發揮,實現提振民生經濟,以及促進香港發展的跨越與進步,予民眾以希望和信心,確有必要。推遲施政報告的發表,是可以理解的。

 林鄭透露,10月下旬將赴北京參與部委協調會議,一系列支持香港措施範圍涵蓋廣泛,包括粵港澳大灣區、金融互聯互通、創科發展特別是深港合作以及航空事業等幾個主要方面。毫無疑問,融入國家「雙循環」的發展大局,持續深化港深合作,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乃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尤其是面對國家賦予深圳更高的定位和使命的時候,香港應抓住機遇,促進與深圳各方面的合作,在灣區建設中發揮優勢,積極作為,開創香港的新未來。

 今年適逢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將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顯示中央對深圳的未來發展高度重視。此前,中央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賦予深圳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更多自主權,增強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外界普遍視為這是中央給深圳的「大禮包」,這固然沒錯,但也應看到中央對深圳提出新的使命和更高的要求,即深圳將在5年內,分三個階段完成試點改革任務。深圳一直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窗口和試驗田,如今責任更重大,任務更艱巨。

 同時,中央強化深圳作為全國改革開放樣板的角色和功能,發展範本供複製至全國,亦有回應美國對華脫鈎系列措施,應對全球化逆流以及外部隨時可能發生的風險和挑戰的意味。如何探索和完成試點改革任務,推動實施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轉型和高質量發展,深圳須要交上時代的答卷。正如習近平主席早前指出,深圳經過40年發展,已經站在一個新的起點之上,深圳有基礎、有條件,也必須有新擔當、新作為。

 深圳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繼續當好「排頭兵」,在建設大灣區中將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香港是深圳改革歷程的貢獻者和受益者,亦同是共建大灣區的重要力量,在灣區「蛋糕」做大過程中,將受益於國家更多政策和重大項目安排的支持,獲得更多發展的空間。在灣區大時代的新起點,港深應更加有為,發揮各自優勢,深化合作,互融互動,尤其是加強在創科與金融的合作,推動經濟朝向高增值與多元化發展,建立自己的新優勢,共同下好大灣區這盤世界級的大棋。(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