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ESG披露處起步期 證監指有很大進步空間

2020-10-14 20: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證監會國際事務及可持續金融主管鞏姬蒂(上圖)14日在網上研討會上稱,香港上市公司的高管如行政總裁(CEO)及資訊總監(CIO)對ESG(環境、社會與管治)披露的認知,只是處於起步階段,仍有很大進步空間,未來證監會將就此與上市公司高管加強合作。作為監管者,她期望證監會可為投資者投供有用決策信息,教他們作出明智的投資決定。

 「在提升ESG披露方面,雖然近期見有正面變化,但仍要面對漫長旅程。」鞏姬蒂表示,現時國際間對環境信息披露方面,至今未有通用的定義,披露範圍內不一致,故需要就此有明確及統一的披露標準及框架。

 鞏姬蒂說,證監會未來將致力加強上市公司對環境信息及氣候風險披露的力度,以及推動資產管理公司把環境和氣候變化風險管理,納入投資流程。

 疫情帶動對ESG關注度增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鞏姬蒂表示,市場對ESG及綠色金融的關注度正呈增加之勢,但全球氣候變化為ESG匯報構成挑戰,因此各地監管機構須整合ESG匯報框架與標準,以及為可持續活動定出較清晰定義。

 她強調,證監會一直在ESG披露方面,與海外監管同業合作,而證監會也與金管局成立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以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

 證監會於2018年9月公布「綠色金融策略框架」時表示,證監會的首要工作是要加強上市公司環境信息披露的一致性和可比性,尤其是與氣候相關的風險和機遇。當局又會推動資產管理公司加強對環境和氣候變化風險的管理,並幫助投資者加深對綠色金融的認識和提升相關能力。

 由於各國對可持續金融與ESG披露的關注度持續增加,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IOSCO)於2018年成立了可持續金融網絡(SFN),為各國監管機構在可持續金融議題的問題上,構建溝通平台。(記者 鄺偉軒)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