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香港:市民及企業對AI態度正面 惟3因素成阻礙

2020-10-15 11:35
来源:香港商報網

 Google香港發表最新一份《智慧數碼城市-全城AI》白皮書,Google香港銷售和營運董事總經理尉俐妮(Leonie Valentine)指出,整體香港市民及企業均對人工智能(AI)持正面態度,近80%受訪者認為AI可以提高經濟復甦及客戶體驗效率,惟亦指出有三項因成為推動AI發展的障礙。

 調查結果按界別劃分,香港市民的AI準備度指數(AI Readiness Index,滿分為100)為50,有逾6成受訪者期望人工智能可以改善社會,為生活帶來便利。其中,市民最常用的人工智能產品包括智能翻譯及路線優化,分別佔80%及79%。而香港企業的AI準備度指數為56,當中以金融及創科業領先。有78%受訪香港企業認為,AI能為業務帶來改善;83%受訪香港企業已進行AI相關的培訓。

 另外,有47%的市民對日常使用AI持開放態度,但仍有49%的人將自己的資料或數據要透露給AI表示抗拒。調查亦發現,有40%受訪者認為AI服務昂貴,表示或會就此拒絕使用。

 受訪者亦指出,有三項主要因素阻礙AI在企業發展,分別為資金不足、知識差距和人才缺口。縱使香港已經有51%企業已經制定了公司的數據策略,惟有31%企業擁有內部數據庫或尋求從第三方獲取數據。另外,主流認為AI能夠為行業帶來利潤,卻有62%的運輸及物流業人士視AI為「正面的破壞者」。

 被問到較早前梵蒂岡呼籲企業去支持「 羅馬教廷對 AI 道德之呼籲」計劃(Rome Call for AI Ethics),IBM和Micosoft已經簽署支持,Google會如何回應時,尉俐妮表示Google 在很早之前已經贊助AI研究,亦有公開表明公司立場及原則,包括AI須對社會有益、避免造成或加強不公正的偏見及融入隱私設計原則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