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乘深圳之勢 港青再起而上

2020-10-19 02:41
来源:香港商報

 習近平主席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促進三地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習主席重要講話為港澳與內地融合發展指明了方向,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關注青年需要,亦幫助青年解決實際的問題,為港青拓展更大發展空間。

 中央有關部門自2017年8月連續推出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的具體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等範疇,讓內地港人在相關領域享有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其中在內地就業、居住和就讀的港澳居民可依法在內地參加社會保險、全面取消港澳人士在內地就業需辦理許可的要求、增加在內地高校就讀的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名額和金額等,港人在內地方方面面都得到中央政策的關顧。

 近年來,香港學生赴內地就學逐漸增多,目前有超過1.5萬名香港學生在內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讀。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2020年港生赴內地升學總報名人數為10778人,當中通過「文憑試招生」的報名人數為3993人。

 其實除了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外,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皆在大灣區籌備分校。各所大學除了吸引內地學生外,還可以考慮多為香港學生設計一年期的大灣區交流課程,而且以獎學金和生活費補助加大吸引力度,讓學生在大學生涯內預先熟悉內地工商經營情況、營商環境,打好人脈關係、體驗在內地的生活細節。如果港青裝備了這樣在內地的生活學習經驗,加上他們的創意和創業魄力,即可乘深圳發展之勢,再起而上。(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深圳市海聯會理事、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季霆剛)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