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指點】國民黨新提案徒增麻煩

2020-10-19 02:46
来源:香港商報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在立法院院會提出「台美復交」「向美國請求協防台灣」兩項議案,院會隨即通過,引發各界關注與爭議。一向主張「聯美制中」的蔡英文當局,無法公然反對,反而是兩岸間不乏對此提案抱持質疑聲,認為是跟民進黨相互唱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國民黨要明辨是非,不要做損害兩岸和平穩定的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回應說,國民黨絕對明辨是非,也維護台海安全與和平,此提案是順應民意,不違背國民黨「親美和陸」路線。究竟國民黨為何要提出這樣的主張,其目的頗值進一步的深思與探討。

 蔡當局「打假球」

 首先談國民黨提出這兩項議案的環境背景與原因。近期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議員不斷釋出友台提案,特朗普又派高官訪台頻打「台灣牌」救其選情,卻讓蔡英文當局藉機誇口台美關係有多好,惟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竟公然宣稱不與美「建交」,顯然美國挺台及台美關係之提升是有限度的。尤其,蔡當局堅採「聯美抗中」戰略,引發大陸軍機近期在台海頻繁軍演,造成兩岸緊張情勢升高後,可能把台灣推向兩岸衝突的邊緣,弔詭的是就在台灣一些民眾相信美國應該會「保護」台灣時,民進黨當局卻不交代台灣將從美方獲得什麼保障,可見其吹噓台美關係堪稱「打假球」。

 尤有進者,美方也看到了台灣對美國的依賴已過分樂觀,必須趕快劃清界線,為美國是否應涉入台海爭端,保留未來決定的空間。美國數十年對兩岸一貫採「戰略模糊」政策,近來一些作為雖讓外界認為美方想朝「部分戰略清晰」方向調整,但其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已證實係採「模糊政策」,顯然美國還是認為如此最能維持台海穩定且符合美國利益。

 國民黨出絕招

 然而,面對蔡當局向台灣民眾強調台美關係是有史以來最佳,造成民眾深信美國將會以具體行動力挺台灣,國民黨發現僅以蔡當局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為例,卻未能替台灣爭取到經貿與政治上的實質效益,更遑論「台美復交」「協防台灣」。即使早已看穿美國不可能無條件保護台灣,可是綠營一再藉美豬、軍購等議題把國民黨抹黑成「反美」的刻板印象,任憑國民黨提出中立客觀的論述,也很難被台灣民眾所接受,更何況,國民黨實質是「親美友中」的。國民黨此次提案的動機與目的,就是將民進黨一軍、迫其表態,並為己方辯白。亦即凸顯台美關係升級毫無實際成果。

 說穿了,國民黨這兩項提案目的在於「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也就是看穿了民進黨只會言過其實台美關係,因此先將民進黨一軍,迫其露出原形。國民黨一再被扣上「反美」「不保台」的帽子,可藉此舉扭轉它一路主張兩岸和平及親美,卻一路遭醜化扭曲的劣勢。不過,當國民黨都得祭出此種不符其政策理性的政治策略,若萬一台灣民眾未分辨出其間的虛實,誤以為國民黨「拿香跟拜」唱和民進黨;抑或大陸也以為國民黨已調整路線要搞「兩個中國」,對國民黨而言,可能就弄巧成拙了。

 揭穿民進黨謊言

 總之,國民黨此次提案,其動機與戰略考量,重中之重在於發揮揭穿「國王新衣」謊言的功能,以喚醒被誤導的台灣民眾,遠甚於釐清遭抹黑的「反美」形象。由於國民黨自忖此次提案是自行主導方向,民進黨也不得不背書,體現出國民黨此次「出招」並無意變更兩岸關係與路線,原以為大陸應可以放心。殊不知,國民黨此舉已引發大陸的嚴詞批判,可見即使國民黨就算不想一直當民進黨的「煞車皮」,但也應該慎防淪為盲動躁進、模糊政黨立場的風險。

 最後,即使大陸勉強相信,國民黨提案此舉可能旨在反制民進黨,實質並無意改變國民黨的兩岸路線,但大陸也認為國民黨應不可以如此的「不擇手段」地盲動,否則將損及國共互信並傷害兩岸關係。事實上,國民黨應擺脫患得患失的心態及進退失據的窘境,以更完整的理念與論述來說服民眾,亦即不應該放棄「煞車皮」角色,反而要提升論述與監督能力,用力監督與制衡民進黨,方能有寬廣的前景。(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