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零售業受重挫 業界:只有通關才有切實幫助

2020-11-07 11: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重打擊旅遊及零售行業。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今(7日)早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本港有1/3的零售銷售數據都是由旅客帶動,只有通關才能對業界有切實幫助。

 邵家輝指,受去年修例風波及今年的疫情影響,本港零售業市道已連跌20個月,情況不容樂觀。政府及市場鼓吹本地消費,現時的市道跌幅收窄,約為三成多。他解釋,香港的市場,本地客源收入佔2/3,外地及內地客源收入1/3,其中內地佔8成,正正就是跌幅所在。他認為恢復兩地通關才能確實幫到業界。

 中華廠商聯合會行政總裁楊立門表示,即使有本地消費支撐,但本港經濟長遠仍要靠兩地通關才有較大突破,因零售、飲食很大部分都靠內地旅客,認為港政需要採取一些決斷的手段,說服內地願意通關,例如推行強制全民檢測或大部分行業從業員做檢測等。楊立門認為,政府應使快速檢測更便利,因為遊客不可能為來港檢疫14天。

 邵家輝則說,檢測對員工及客戶而言是保障,而大規模檢測則是開關的指標之一。他形容本港的情況「太自由」,檢測及健康碼均非強制性,或致成效「半桶水」,他認為政府面對危急情況時應作出平衡。

 另外,保就業計劃將在本月完結,邵家輝表示,估計部分零售員工會被解僱,業界的失業率亦會上升。楊立門至,宏觀環球的保就險措施均不止實行半年,預料未來數月將有大型結業及失業潮, 失業率或升至沙士的水平,建議政府支撐部分企業。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