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制裁」4名內地及香港官員 包括港警國安處負責人劉賜蕙

2020-11-10 06:33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政府再借《香港國安法》實施生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地時間9日宣布「制裁」4名內地及香港官員,包括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中央駐港國安公署副署長李江舟,警務處副處長、警隊國家安全處負責人劉賜蕙,警務處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聲明中稱,此次被「制裁」的4名內地及香港官員涉及執行《香港國安法》,他們將被禁止入境美國,在美國的資產會被凍結。同時美國財政部亦將4名官員列入「制裁名單」,並在網站公開他們的個人資料,包括劉賜蕙及李桂華的護照及身份證號碼,禁止與美國有業務往來。

 今年8月至今,美國以國安法為借口,已宣布「制裁」10名內地及香港現任前任官員,包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

 對此,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月8日在社交媒體發文,回應美國宣布的所謂制裁。她表示,我的訪美簽證有效期是到2026年,既然本人並不向往到這個國家,看來也可主動注銷了。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同日亦回應,稱被美國制裁恰好說明他為國家及香港做了應該做的事情,並稱自己在國外沒有一分錢資產,美國制裁只是「白費勁」,他亦稱「可以給美國總統特朗普寄100美元,以供其凍結之用」。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月15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強烈譴責美方制裁中方人員,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他說,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說三道四、橫加干涉。美方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進一步暴露出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利益,維護中國企業和有關人員合法權益。」(图片说明:由左至右依次是李桂華、鄧中華、李江舟、劉賜蕙。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