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資本市場 青島嶗山區築高質量發展新高地

2020-11-10 14: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993年10月12日青島海爾股份有限公司向社會公開發行股票,並於11月19日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成為嶗山區歷史上第一個上市公司,開啟了嶗山「試水」資本市場的新時代;2009年9月21日特銳德電氣成功登陸深交所,成為中國創業板第一股……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資本市場的賽道上,一大批成長性的企業在嶗山區脫穎而出。

 如今,嶗山區有上市企業12家,新三板掛牌企業9家,藍海股權交易中心掛牌企業149家,區內上市公司營業收入約佔青島市60%。資本市場的「嶗山板塊」強勢崛起的背後是嶗山區以超常的思路和創新打法持續打造營商環境、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結果。

青島漢河電纜集團有限公司

     瞄準前端前沿布局產業  讓企業看得見未來

 「作為創業者,他們追求的並不只是優渥的自然條件,更在乎的是一片創新創業、投資興業的熱土。」嶗山區招商中心相關負責說。從今年8月起,嶗山區在全區機關事業單位中開展了開展了「鼓勵創新在嶗山」大討論,出台健全鼓勵創新長效機制的意見,制定鼓勵創新20條,確定制度創新清單81項、問題突破清單87項……

嶗山區召開深改會研究上市政策

 據悉,嶗山區瞄準未來發展大趨勢,面向未來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依託現有產業生態價值、鏈條價值與經濟價值的項目,加速完善新興產業鏈條,走出一條以產興城、以城促產、產城聯動、融合發展的新路子。今年1-9月,新簽約落戶東華軟件、中植集團、魯花財務、青銀理財等重點項目124個、總投資725億元,實際利用內資131億元,同比增長33.7%;新落戶1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19個,同比增長46.2%。

 同時,全面推進上市企業梯隊培育計劃,積極動員鼓勵成長型優勢企業、行業「隱形冠軍」充分利用資本市場,為其發展壯大提供良好的產業環境。

 如今,嶗山區湧現出中科曙光、東華軟件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企業1000餘家,擁有國家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7家、入選山東省瞪羚企業10家、高新技術企業440家、「專精特新」企業232家,培育日日順、聚好看、海爾卡奧斯、特來電、能鏈集團5家獨角獸企業,傑華生物等6家企業入選山東省首批科技型企業科創板上市培育庫。 

     夯基壘台立柱架樑  為企業上市積勢蓄力

 在沙子口街道,為助力轄區上市企業漢纜股份的發展,街道建立了服務專班。為給企業提供一個整潔優美的工作環境,街道結合南九水河整治對廠區東側區域進行重點打造;為消除工人往來兩廠區之間的安全隱患,在兩個廠區間修建地下過街通道;針對今年疫情給企業帶來的影響,獎補企業300餘萬元,修建員工停車場,裝修青年員工公寓……

 嶗山區委書記孫海生在專題會議時明確指出,「嶗山區不缺少好企業,只要我們精細精準做好服務,一定會推動更多企業成功上市,做大做強。」據悉,嶗山區成立了由區長任組長,分管副區長任副組長的嶗山區資本市場發展領導小組,負責研究決定資本市場發展的重大政策、重大事項,統籌協調解決企業上市掛牌過程中涉及的土地、規劃、建設、稅收、環保、安全等方面問題,組織推進企業上市工作。

 在總結產業培育和招商引資經驗基礎上,嶗山區在山東省率先出台直接股權投資資金管理辦法,原則上對單個項目累計投資金額不超過1億元,重大項目投資金額可最高上浮30%。還發布了《嶗山區加快推進企業上市實施意見》,其中涉及「上市補助」、「新三板掛牌補助」「區域股權交易市場掛牌補助」「股改補助」「再融資獎勵」等9條措施,拿出「真金白銀」進行補助和獎勵。

 作為全球(青島)創投風投中心建設的主陣地和青島財富管理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核心區,嶗山區發揮創投風投和政府引導基金的「雙輪驅動」作用,設立總規模200億元的股權投資引導基金、2億元的人才發展專項資金、5億元的創新創業引導基金,搭建起全方位的金融服務平台,解決創新創業融資難題。通過創投風投機構引進高端新興產業項目,規模500億元的科創母基金將撬動近400億元規模的高端科技產業化項目落地。 

     讀懂企業家,打造城市發展「合夥人」

 「企業是一座城市的重要支撐,成全企業發展就是成全嶗山發展。」在今年年初舉辦的企業家大會上,嶗山區委書記孫海生如是說。

 日前,圍繞健全審批效能提速機制、寬容審慎監管機制等層面,嶗山區提出了機制創新的9個重點任務。其中,涉及全面清理涉企收費項目,能取消的原則上一律取消,為企業和項目減負賦能;同時設立市場監管「寬容期」,對符合產業發展政策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企業,給予1-2年市場監管寬容期,對於企業非主觀故意、沒有造成明顯危害後果的輕微違法行為實行「首錯免罰」。

 下一步,嶗山區將主動搶佔新賽道,布局新產業,培育新動能。「力爭到2025年,重點推進50家企業啟動上市工作,努力形成『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輔導一批、報審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推進格局,在現有基礎上再實現20家左右企業在境內外上市,加快打造資本市場『嶗山板塊』。」面向未來,嶗山區相關負責人信心滿懷。(記者 齊薇然 通訊員 梁太宏 崔維兵)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