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以鏈招商完善產業布局 39項重大產業項目集中落戶

2020-11-10 17: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0日,深圳市坪山區舉辦以「創新坪山與夢想者同行」為主題的「2020深圳坪山招商大會」。在本次大會上,總投資517.5億元的39項重大產業項目正式簽約集中落戶坪山,預計未來可貢獻超千億元的產值。
 
 
    當前,坪山正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此次簽約的39個項目包括比亞迪、華僑城、西安大醫、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中鐵四局華南總部、廣州百奧泰生物、藍鯨智聯等一批知名企業,項目投資規模大、成長性好、引領作用強,將對推動坪山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39個重點項目夯實和完善坪山產業鏈
 
    此次招商大會簽約的39個產業項目,涵蓋了新能源汽車、生物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智能網聯等重點產業領域,將進一步促進坪山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助力坪山實現高質量可持續創新發展。
 
 
    坪山區和比亞迪在本次大會上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攜手共建總部基地,在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半導體)、雲軌雲巴等領域,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比亞迪將新能源汽車、軌道交通、集成電路(半導體)、智能網聯等產業投資優先布局在坪山,並將積極引導相關產業鏈合作企業落戶坪山。雙方還將在集成電路、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園區等進行深度合作。
 
    深圳首個區級智能網聯產業政策即將出台
 
    以鏈招商、定向招商、精準招商,是坪山區此次招商大會的一大亮點。
 
 
    據了解,坪山即將出台深圳市首個區級智能網聯產業政策,標誌着坪山區將圍繞產業鏈招商,帶動產業全面布局,實現上下游協同發展。
 
    當前,華南首個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範基地已落戶坪山,全國首輛在城市主幹道上示範運行的無人駕駛大巴正在坪山上路測試。未來,坪山區將圍繞智能網聯產業進行全面布局。此前,坪山已聯手華為共同打造智能網聯交通示範平台,雙方將在智能網聯交通測試示範平台建設、產業創新發展等方面緊密合作,為國家智能網聯產業貢獻深圳方案。
 
    據介紹,即將出台的坪山區智能網聯產業政策,對標國內其他先進地區已經出台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舉措,緊扣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現狀,針對提升道路測試服務效能、構建多元場景應用示範、優化產業配套環境,形成涵蓋關鍵零部件研發生產、決策控制算法研發、出行服務、車聯網搭建、道路測試、示範應用、發展配套等關鍵環節共21項支持舉措,吸引全球創新資源加快集聚,帶動智能網聯汽車上下游企業協同發展,助力打造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高地。
 
    打造產業創新生態體系
 
    「坪山將牢牢把握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契機,進一步加大在無人駕駛、國際新藥准入、醫療服務跨境銜接等領域先行先試力度,率先探索包容審慎、適度彈性的監管機制,與廣大企業建立更緊密的創新生態夥伴關係。」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表示,坪山將着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助力企業在坪山扎根發展,做大做強。堅持服務企業、企業至上,及時解決企業發展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真正做到「有事服務、無事不擾」,讓企業在坪山時刻能感受貼身、貼心服務。
 
    據了解,坪山可直接利用的連片產業用地達2平方公里,未來可開發用地潛力達17平方公里。值得關注的是,坪山區創新「先租後讓」「聯合競買」等靈活用地方式,優先保障重大項目的土地需求。
 
    今年初,坪山瞄準戰略性新興產業空間需求,高標準布局了坪山高新區科技創新港、深圳鯤鵬生態創新示範園、深港生物醫藥科技園、深圳(坪山)綜合保稅區創新產業中心、聚龍智造科技產業城等9大產業空間項目,打造51.6平方公里的深圳高新區坪山核心區實質性載體。未來5年內,這些項目可累計向企業供應237萬平方米優質產業空間,逐步形成政府主導、市場運營、重點服務實體經濟與先進製造業的空間利用體系。
 
    當前,坪山區圍繞市委賦予的「深圳東部中心、深圳國家高新區核心園區和未來產業試驗區」三大定位,以產業創新為驅動,以科技成果轉化為導向,以全球一流創新城市為標杆,以教育鏈、人才鏈、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為目標,打出了一整套搭平台、優政策、建機制、引人才、強資本、造氛圍的「組合拳」,形成了立足產業、聚焦轉化、面向國際、全域創新的生態體系。(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趙書琪]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