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首秀:高端科研項目組團亮相高交會

2020-11-10 21:13
來源:深政觀察公眾號

 在深化深港合作、助力香港融入大灣區國家戰略中,彈丸之地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C位出道。

 在剛剛過去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點將」——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而在上周,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到訪深圳,與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座談,深化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合作是雙方共同的心聲。

 作為「中國科技第一展」的高交會即將迎來新一屆盛會,備受矚目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否會上演精彩亮相?据10日福田區有關部門消息,本屆高交會福田展區以「創新福田、灣區引擎,邁向中央創新區」為主題,聚焦5G、集成電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材料、清潔能源等領域。其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高端科研項目及轄區優秀高科技企業創新技術和產品將作重點展示,這也是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高端科研項目首度組團亮相高交會。

 本屆高交會福田展區位於會展中心1號館1E27,總面積為204平方米,參展企業和項目共25個,展出產品近百項。其中,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高端科研項目是展示重頭。

 据了解,此次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展出的高端科研項目和科研成果包括 UNI香港青年創業空間、香港理工大學城市智能感知與時空大數據分析理論研究項目、香港城市大學先進航空材料預應力工程與納米技術研發項目和高時空解像度電子顯微鏡關鍵部件研究項目、香港中文大學深港智慧醫療機械人開放創新平台、深圳市聯影高端醫療裝備創新研究院7T人體全身磁共振成像系統、深圳市清潔能源研究院石墨烯及其複合材料和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深圳智芯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工業晶片「智芯89」、深圳元戎啟行科技有限公司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等,高科技含量十足,展出產品技術均處於行業領先水平。

 小小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何以快速聚焦那麼多優質的科創項目?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這裏是1997年深圳河治理一期工程完成後裁彎取直「造出」的一塊面積約87公頃的區域,位於深圳河中游,北鄰深圳皇崗口岸的貨運停車場,南抵香港新界西北區的落馬洲,東臨上步碼頭,西至皇崗口岸大橋下。

 2008年11月,深港兩地政府簽署《落馬洲河套地區綜合研究合作協議書》,將河套地區拓展為三個片區,其中河套A區和河套B區在香港,深圳河以北的河套C區在深圳。

 2017年1月,深港兩地政府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明確雙方在河套A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同時香港也支持深圳將深圳河北側毗鄰河套地區的約3平方公里區域規劃打造成為「深方科創園區」,共同構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2019年2月18日,國家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支持落馬洲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和毗鄰的深方科創園區建設,共同打造科技創新合作區,建立有利於科技產業創新的國際化營商環境,實現創新要素便捷有效流動」。

 同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出台,明確提出「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探索協同開發模式,創新科技管理機制,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一個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具有四大獨特優勢:區位優勢突出,跨境接壤得天獨厚;制度優勢突出,一區兩制條件獨特;空間載體獨特,面積有限風險可控;深港優勢耦合,合作效應互補放大。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開發建設可謂具備天時、地利、人和,趕上了前所未有的歷史發展機遇。

 截至目前,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方園區已籌集科研空間67萬平方米,已落地和對接的香港及國際優質項目132個,其中生命科學項目55個,信息科學47個,材料科學8個,其他領域22個,大部分項目極具前沿性、前瞻性、先導性,構建了「基礎研究+技術創新+成果產業化」全過程創新生態鏈。

 展望未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將堅持以服務香港為主,發揮「跨境、跨制度」的獨特優勢,全力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助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和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