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全港現有約2500名病人輪候器官移植

2020-11-14 14: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衛生署將每年11月第二個星期六定為「器官捐贈日」,以提高市民對器官捐贈的認識及支持。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今日(14日)在網誌中表示,現時香港有約2500名病人輪候器官移植,當中大部分是末期腎病病人。

 高拔陞指,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公立醫院運作受到影響,坊間很多人都會擔心器官捐贈的數字會因此而回落,輪候器官移植的病人可能又要再等待長一點時間。他說,截至11月初,本港共有34人捐贈器官,已超過去年全年的28位,腎臟的捐贈數字亦稍有上升。而今年還有約一個半月才完結,他希望數字能進一步上升。

 高拔陞代表醫管局和受惠病人衷心感謝器官捐贈者以及其家屬,在這艱難的時期仍能表現出無私大愛,捐出器官讓末期病人可以重獲新生。

 他還指出,醫管局過去10年共處理超過1500宗器官移植個案,當中超過7成的器官均來自離世病人的遺體捐贈,余下的為活體捐贈。

 在活體捐贈方面,高拔陞表示,醫管局經過多年的研究、參考外國的成功經驗,在政府的協助下於2018年底推出「腎臟配對捐贈先導計劃」,為輪候器官移植的病人在遺體捐贈以外提供「多一個選擇」。高拔陞指,活體捐贈主要來自近親及夫婦間的捐贈,有時候亦會出現家人願意捐出器官,但血型或組織型不相容的臨床原因導致手術未能成事的無奈情況。

 計劃推出至今,有近20對組合參加,並已進行了4次醫學配對。高拔陞說,去年曾有兩組捐贈者和受贈者成功配對,雖然手術最後因病人的個別原因未能完成,但成功配對已證明走對了方向。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