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人大常委會決定有利立法會回復聚焦議事

2020-11-15 10: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5日)發表網誌指,本港第三季實質經濟收縮3.5%,較第二季收縮9%已呈現緩和,而按季比較更結束了連續五個季度收縮的情況。全對全年的經濟預測亦由原來的負增長6至8%,修訂為負增長6.1%,形容本港經濟正處低位整固,10月份失業率進一步上升的壓力估計暫時緩和,但本港疫情再反覆,社交距離措施再度收緊,情況持續將會再次對經濟造成壓力,必須保持警惕、謹慎應對。

 陳茂波表示,歐美等地疫情仍然嚴峻,反觀內地有效控疫已促使經濟恢復動力,香港有必要盡快妥善處理疫情,以至可在兩地人民均能安心的前提下,盡快與內地恢復通關。這是穩住本港經濟的關鍵所在,因此我們必需痛下決心,重新檢視控疫的策略和措施,貫徹「嚴防輸入、內爭清零」的目標。

 陳茂波表示,有人認為強制檢測不可行,但現實是長期有疫情爆發,對經濟與民生更不可行、對需要家人探望的住院長者不可行、對需要維持營運的小商店及打工仔不可行,必須作不容易的取捨,強制檢測已是「性價比」最高的選擇,以較低程度的影響、換取最大程度安全的生存空間。

 陳茂波還提到香港過去一段頗長時間也在政治方面出現拖拉牽扯、內耗加劇,更爆發嚴重暴力違法事件,甚至嚴重癱瘓立法會的運作,令香港多方面的發展停滯不前。應對恒常的問題已須面對巨大挑戰,要對未來發展作前瞻部署就更是異常困難。政治的爭鬧及社會暴力事件,更讓不少家庭變得關係疏離,甚至形同陌路。

 他指,這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為香港的制度發展確立了公職人員必須效忠國家和香港特區的法律框架,理順了近年「一國兩制」在香港運行與實踐中出現的問題。「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基石,必須堅守一國的底線和前提丶維護兩制在正確的軌道上運行,才能讓香港穩定持續發展。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與國安法的立法精神可說是一脈相承,為香港的穩定及暢順發展提供了定錨與護航的作用。香港過去一年多面對了社會暴力事件及疫情的打擊,經濟及市民的生活均備受壓力。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利於立法會回復聚焦議事,從而為特區政府集中精力提振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深層次問題營造了空間,創造了可能。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