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新模式】李秀恒打造工廈活化新模式

2020-11-12 22: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島傳統工業集中地的黃竹坑,近年搖身一變成為新晉商貿區。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金寶控股主席李秀恒看準區內發展潛力,近日手活化旗下的偉晉中心一期及二期,目標是改裝成為一幢寫字樓及一幢酒店,只租不售,預期2022年完工,務求打造成為疫後工廈活化新模式。

 李秀恒在80年代自立門戶,由做鐘表加工的工廠起家,至創立金寶集團從事鐘表零件生意,其後逐漸轉型至集工業、物業及古董投資於一身的百億級企業家。他一手創辦的金寶國際規模逐步擴大,最高峰期集團員工超過2000人。

 近年李秀恒除埋首鐘表業務外,也看到本地活化工廈政策帶來的商機。李秀恒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談到,他將會投資約6億元,活化2002年購入的位於黃竹坑道的偉晉中心及立興工業大廈(後易名為偉晉中心二期),預期活化後總樓面面積約18萬平方呎(每幢約9萬平方呎)。

 他介紹稱,其中一幢大廈將會活化為23層高的辦公大樓,提供約9萬平方呎的商務空間,預期呎租約30元。以此估算,每月租金收入可望達到270萬元。至於另一幢則會改建為24層高、擁有139間客房的四星級酒店,預期房租介乎1000至1300元一天。時間表方面,辦公大樓部分可望於2022年初落成,酒店部分可望於2022年6月初完成。

 辦公大樓預期2022年初落成

 「活化工程完成後,由偉晉中心經行人天橋步行至港鐵黃竹坑站B出口只需兩分鐘,來往金鐘和中環等核心商業區,僅需約10至15分鐘。」李秀恒談到酒店發展前景時稱,「偉晉中心是區內唯一港鐵上蓋的商廈,具有一定優勢。酒店部分計劃會交給本港有規模的酒店管理機構管理,考慮到疫情隔離政策,屆時酒店會配套居家辦公家具、健身房、遊戲室、會議室等。」

 「考慮酒店加寫字樓辦公的設計,正是為疫情期間從用戶的角度出發,減少住戶用於上班的交通時間,日後該商廈推出後,希望吸引國際機構租戶,他們既可到寫字樓商談生意,又能很快地入住酒店休息。」李秀恒表示,這可能是疫情過後全世界一種新的辦公模式。

 葵涌KC100項目出租率近100%

 李秀恒對於偉晉中心充滿信心,他談到,2010年金寶集團以4.18億元購入葵涌活化項目KC100,前身為葵涌運通製衣大廈,2016年完成活化工程。項目備受市場推崇,KC100的總樓面面積約30萬平方呎,主要分為辦公室及商場,呎租由活化前約11元升至27元,出租率近100%。

 展望未來,完成偉晉中心項目後,李秀恒打算發展油塘榮山工業大廈,該工廈樓面面積55萬平方呎,項目規模比之前的工廈活化項目都要大。當被問到工廈資產越來越多,未來有沒有機會獨立打包上市時,李氏回應稱暫時沒有上市計劃,也沒有上市需求。

 制度僵化阻礙工廈活化

 香港如何能在疫後重新出發?李秀恒談到,其中一點必須做到的是改善港府內部的效率及作風。他以智能馬桶為例,日本的智能馬桶大受歡迎,只是香港的馬桶規定要用海水沖廁,因而在安裝智能馬桶方面大受制約,李氏建議港府跟隨時代變化,靈活應對。

 李氏在他的博客中談到:「今次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大流行,改變人們不少生活習慣、衛生觀念和工作模式,也令租客和遊客對商廈及酒店內的衛生設施要求提高,因此有業主在申請將工廈改建成酒店時,特意於圖則中增設額外洗手設施和智能廁所,目的是加強衛生配套,方便客人。但屋宇署在審批時,仍沿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前的準則,完全沒體會到圖則改進的『好意』,以額外設施不符準則拒批。試問這對於有意活化工廈的業主打擊有多大?」

 據今年7月發展局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數據顯示,由2018年10月至今年6月底,政府共收到44宗工廈活化申請,迄今只批出28宗(平均一年約14宗),這與上一次政府推行工廈活化計劃時期(2010至2016年)平均每年批出約25宗有明顯差距。

 香港做好金融就是對國家做貢獻

 近日香港定位問題再次引發熱議,李秀恒表示,香港要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發揮好國際金融中心優勢,就是好的定位。

 李氏談到,香港的金融做得很好,服務好陸續來港上市的中概股等,做好資金配給,利用外匯自由結算的優勢,就是對國家的一大貢獻。

 他續稱,未來香港扮演着國家對外窗口的角色,發揮作為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國際航運中心的角色,利用「一國兩制」和優良法治的優勢,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香港的明天就會越來越好。(記者 蘇尚 周健鑫)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