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對於加入CPTPP中方持積極開放態度

2020-11-19 15: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RCEP的簽署,外界猜測中國是否會考慮加入CPTPP,以及加快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對於加入CPTPP的問題,中方持積極開放的態度。RCEP的簽署為推動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提速創造了良好條件,中方願與日、韓方一道,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力爭盡早取得實質性成果。

 關於中國加入CPTPP的問題,高峰強調,中方持積極開放的態度。中方主張建設開放透明、互利共贏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對於任何區域自貿協定,只要符合世貿組織原則,開放、包容、透明,有利於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中方都是歡迎的。中國將加大制度型開放的力度,希望各方能夠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隨着RCEP的簽署,中日首次達成雙邊關稅減讓安排。對於後續的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高峰介紹,中日韓自貿區談判於2012年11月啟動,迄今已舉行16輪。三方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和規則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取得積極進展。RCEP的簽署為推動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提速創造了良好條件。中方願與日、韓方一道,積極克服疫情影響,充分利用現有資源,通過視頻會、電話會等多種形式保持磋商和交流,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力爭盡早取得實質性成果,進一步提升市場准入和規則水平,打造「RCEP+」的自貿協定。(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