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涉疫情勞動爭議仲裁十大案例

2020-11-19 15:28
來源:央視網

 11月19日,北京市人社局發布2020年涉新冠肺炎疫情勞動爭議仲裁十大典型案例,涉及居家辦公、試用期延長、勞動合同續訂、带薪年休假、勞動合同解除等疫情防控期間較為常見的勞動爭議。對案件進行釋法分析和風險提示,有利於方便同類案件的參考和處置。

 根據發布的內容,這些案例都與疫情特殊時期相關。比如,某科技公司通知員工劉某居家辦公,隨後該公司又以「受市場影響業務不飽和」「居家辦公無法紀錄考勤」等由,降低包括劉某在內的居家辦公員工月薪為北京市最低工資標準(2200元)。劉某提出支付工資差額的仲裁申請,最終贏得仲裁委裁決支持。本案中,涉事公司在疫情期間安排劉某通過電話、網絡等靈活的工作方式在家上班,應當視為其正常出勤上班,在未經協商一致的情況下,公司單方降薪缺乏依據,故應予補發。

 再比如,孫某與某教育培訓公司簽訂3年的書面勞動合同,試用期為3個月,受疫情影響,孫某在湖北過春節返京時間推遲,其公司延長了孫某一個月試用期,工資仍按試用期支付,孫某以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為由離職,並要求補齊工資差額和賠償金等,最終仲裁委裁決駁回了孫某的仲裁請求。本案中,屬於在特殊情形下,應當允許用人單位扣除因疫情影響無法考察勞動者的期間,即適當延長試用期。

 為便於同類案件的參考和處置,北京市仲裁機構選取了疫情期間十大典型案例,進行了釋法分析和風險提示。更多案例詳情可登陸北京市人社局官網了解。

 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北京市推行調解建議書,引導爭議雙方在疫情期間互諒互讓,柔性化解糾紛;在窗口立案基礎上,開通仲裁網上預申請系統,方便當事人立案;在北京市搭建「雲仲裁庭」,推行「不見面」遠程爭議處理模式。據北京市人社局統計數據顯示,1—10月,北京全市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受理勞動人事爭議案件9.4萬餘件,調解率為55.6%、仲裁終結率達到71.3%。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