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坪山正通過BT大道駛向灣區

2020-11-20 09: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坪山,從2005年獲批國家首批生物產業基地至今,始終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15年來堅持把生物醫藥產業作為主導產業之一大力培育發展。特別是近年來,坪山生物醫藥產業呈現出勃發的狀態,生物醫藥企業以每年100家以上、產值以每年30%以上的增速增長,科學院校、檢測機構、診療中心等符合國際標準的機構也紛紛入駐,貫通從成果的產生、成果的轉化、成果的應用直到產業化的整個通道,助推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創新發展上的先行示範,更成為生物醫藥產業「灣戶」的首選。

先试为先 合以为核 聚链成街 领行成市

 11月18日,2020深圳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大會(簡稱「大會」)和2020年深圳國際生物/生命健康產業展覽會(簡稱「展會」)在深圳坪山舉行。作為本屆活動的主辦地,深圳坪山面向灣區全面展示了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下的產業鏈、創新鏈、教育鏈、人才鏈。

 與往年相比,首次採取「以展带會」的形式舉辦,展會方面涵蓋生物信息及生物創新技術、高端醫療器械技術與智慧醫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平台及服務、防疫物資及醫療設備、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園及專業人才招聘等5大板塊;頭腦風暴環節,圍繞「生物醫藥新高地,先行示範再起航」為主題,來自國內外生物醫藥領域的近千名專家學者、政府代表、企業高管將齊聚坪山,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為目標,以深圳市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核心主園區建設為契機,以推動建設「世界一流的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城」為話題,共話行業發展,構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創新試驗區」。

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

 「坪山是深圳最年輕、最具發展潛力的行政區之一,BT產業高度集聚,創新創業活躍,更被市委市政府賦予深圳東部中心、深圳國家高新區核心園區和深圳未來產業試驗區的發展定位。」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在本屆大會上表示,坪山區將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用足用好綜合改革試點政策紅利,充分發揮政策扶持力度大、灣區合作緊密、科技金融體系完善、科研平台載體齊備、創新成本較低、營商環境一流等優勢,攜手海內外創新創業人才,共同描繪生物醫藥發展的「坪山藍圖」,助推深圳加快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核心引擎。

何以為先?

搶抓「雙區」驅動和綜合改革試點先行先試

 今年10月,國務院印發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上,明確支持在深圳開展國際前沿藥品臨床應用,探索完善醫療服務跨境銜接,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醫學人才培養、醫院評審認證標準體系;支持建設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支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對於,正在全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產業創新試驗區」的坪山來說,是搶抓「雙區」驅動和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對此,坪山區立足根本,堅持推動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先行先試、引領示範,全面推動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公共衛生治理、創新藥物聯合研發等方面擴大對外開放合作。

 近年來,坪山區依托良好的產業體系,進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支撐服務體系,貫通從成果的產生、成果的轉化、成果的應用直到產業化的整個通道,有利於深圳在推動生物醫藥產業和高端醫療領域體制機制創新上先行示範,深化醫療管理體制改革,深入對接港澳高端醫療和生物醫藥產業資源,探索試行符合國際慣例的醫療管理規定和運行規則,推動醫療健康事業和生物醫藥產業早日邁向國際化。

何以為核?

明確以坪山為「核」的多中心生物醫藥發展格局

 在今年發布的《深圳市促進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的指導意見》,以及《深圳市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實施方案(2020-2025年)》《深圳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5年)》《深圳市促進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的若干措施》三份配套文件中,提出建設深圳生物醫藥「一核多中心」新格局,所謂這個「核」,就是以深圳坪山區生物醫藥產業集聚發展主園區為核心,加快推進坪山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城建設。

 當前,深圳坪山擁有全國首批、深圳唯一的國家生物產業基地,深圳國家高新區核心園區——坪山園區,已形成了以生物創新藥、高端醫療器械、生物技術為主體的生物醫藥產業先進製造業集群,更形成了產業特色鮮明、結構合理、氣氛濃郁的「核」新趨勢。

 特別在新冠疫情期間,坪山區的生物醫藥產業表現可謂「硬核」,新產業生物研發的全球首款新型冠狀病毒發光檢測試劑獲得歐盟地區准入,並緊急發出2萬人份的檢測試劑;轄區內有6家企業具備生產新冠檢測試劑盒生產資格;華藥康明生物藥業公司、深圳市瑞普遜干細胞再生醫學研究院參與研發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理邦醫療器械公司為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提供6000余台醫護設備……

 更硬核的是,當接到深圳市生產防疫物資重任之時,坪山區僅用三天就啟動了「深圳公共衛生戰略物資生產儲備基地」,南玻醫療、深中海醫療、美格爾醫療設備等5家防疫物資生產企業入駐,同時,轄區60余家公司也緊急投入公共衛生戰略物資生產。

 在深圳市科創委發布的《深圳市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關藥品、醫療器械生產企業名單》中,坪山區共有25家企業榜上有名,佔全市89家企業的30%。這25家坪山的企業覆蓋了疫苗、試劑、醫療器械及公共衛生防疫物資等,可以說坪山生物醫藥企業以集團軍作戰的模式,全面投入到了 「戰疫」的各個戰場。

BT產業大道

何以為鏈?

產業鏈、創新鏈、教育鏈、人才鏈創新協同發展

 經過多年的產業集聚和發展, 在坪山已逐漸形以生物醫藥為特色的產業大道,圈內人喜歡叫它「BT大道」。

 所謂坪山「BT大道」,其實就是坪山轄區的3.8公里長的錦繡路。這裏雲集了191家生物醫藥類公司、11家上市公司,其中就有世界500強企業賽諾菲巴斯德和眾多國內外知名且產品競爭力的「明星企業」,例如:理邦儀器、信立泰、翰宇藥業等國內外生物醫藥公司紛紛把總部或者廠區設立於此。截至第三季度,全區生物醫藥企業已達到615家,覆蓋生物醫藥、醫療設備、生物技術等,近年來保持年均新增生物醫藥企業100家以上、產值增長30%以上。

 今年10月,賽諾菲巴斯德國際疫苗創新中心項目落地坪山,是全球首個以疫苗命名的創新中心;微芯生物於2019年8月科創板上市,憑借西達本胺成為科創版創新藥第一股;新產業生物公司主要從事化學發光檢測,今年5月12日上市,疫情期間該公司的試劑檢測產品遠銷歐美。可以說,「BT大道」,是近年來坪山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集聚、蓬勃發展的一個縮影。

 而如今,「BT大道」把目光瞄準要求更高的國際人用藥品注冊技術協調會(ICH)制定的技術標準。就在剛剛啟動的,國內首個ICH生物醫藥產業園落戶坪山,熔地緣優勢、產業優勢、人才優勢、政策優勢於一爐,全力打造ICH服務機構與藥企集聚園區,形成『基礎研究+技術開發+成果轉化+金融支持』的創新產業鏈條,加速推進ICH園區的質量標準國際化與ICH標準全面接軌,形成具備ICH標準下的有全球影響力的藥物研發生產的生態圈。

 在創新創業環境方面,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生態也日益完善。按照「港澳所需,深圳、坪山所能」的思路,坪山區積極鏈接全球優質學術資源,加快引進香港理工大學深圳分校、香港專業進修學院等落地建設,加強與北京中醫藥大學、香港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醫藥領域高校的交流合作,推動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國際化產業基地。

 同時,坪山還大力建設開放型高端創新平台,依托香港、深圳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金融資本市場和國際領先自主知識產權匯集優勢,聚焦「VC+IP+CRO」(資本投資+自主知識產權+生物醫藥研發外包)創新發展模式,打造以CRO業務為主的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目前已建成對外開放的生物產業創新公共服務平台12個(省級3個、市級9個)。

 科技金融發政策方面,坪山對支撐創新的人才、企業、創新平台、載體空間、服務機構和產學研研發機構等六大類要素進行全面投入,為企業從落戶到研發生產再到上市融資的全過程提供資金和服務支持;同時,還積極對接藥石資本、投控東海生命基金、前海邦勤健康創業投資基金等,設立澳銀天使、仙瞳生物醫療等聚焦生物領域的科技產業基金,為天使期、早中期、中後期企業提供全過程金融支持。

給自己立個小目標

 「坪山選擇BT產業,BT產業選擇坪山。」這是坪山區委陶永欣在此次大會上對外公布的一個小目標。他說,正值深圳經濟特區發展40周年,先後誕生了華為、騰訊、大疆等IT產業龍頭企業。而如今,面臨新的發展起點,先行示範區的開局起步更是關鍵時期,選擇深圳就是選擇了未來。BT產業首選坪山,也同樣選擇了未來。(记者 焦家志 常亮)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