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Rs計劃」研討會冀社會更多關注院舍兒童精神健康

2020-11-24 14:27
來源:香港商報

 寶血兒童村、播道兒童之家及善牧會於2014年合辦「Right Care,Right Time」計劃(2Rs計劃),為有需要的院舍兒童及青少年提供身心治療,協助孩子在疾病、心靈創傷及情緒困擾中復原。

 2Rs計劃20日舉行「適時適切之全人關懷院護模式研討會」,分享計劃的具體內容、個案經驗及團隊心得,並展望計劃未來之發展,讓業界以至社會對院舍兒童的精神健康有更多關注。

精神科專科醫生楊明康在會上分享透過2Rs計劃所處理過的院舍兒童個案

曾潔雯認為院護在2Rs計劃中的角色,已由以往對院舍孩子的「保護+照顧+養育+教育」,發展到能進一步幫助他們「療癒+復原」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曾潔雯指她認同2Rs計劃的價值,認為院護在計劃中的角色,已發展到能進一步幫助孩子「療癒+復原」。她希望將來院護更可以做到幫助孩子「復元+建元」,建構正面人生。她更提出了5Rs的理念:Right care(適切照顧)、Right time(適時支援)、Right-based(尊重人權)、Resources(配備精良)及Research(實證為本)。

 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主席雷張慎佳肯定2Rs計劃的方向,她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政府更應對兒童事務採取更主動的角色,加大力度推展兒童事務委員會的服務工作。

雷張慎佳指研討會當天正是「世界兒童日」,聯合國於1989年同一天通過了《兒童權利公約》,而院舍兒童的創傷,正正反映了兒童權利被受侵犯的問題

 香港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於2017年12月至2020年1月就2Rs計劃進行研究,獲得年齡介乎6歲至22歲的119位院護兒童及青少年參與。研究結果顯示,參與者的健康狀況在參與2Rs計劃的12個月中有得到改善;參與者的生理活動有明顯提升及思維問題有顯著的減少。

香港公開大學護理及健康學院講師盧雪恒代表研究小組發表研究報告

 香港公開大學的研究建議繼續推行2Rs計劃,並推廣至全港的兒童及青少年院護機構,研究同時就現行的院護服務提出4項優化建議,分別是加設駐院護士,進一步提升2Rs計劃的成效、為所有院護兒童及青少年進行全面心理社會健康檢查、於兒童及青少年院護機構引入生活型態改變計劃,針對他們的不良生活習慣進行健康教育及提供支援和加強對青年人適應能力的支援。(記者 唐信恒)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