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下修免服兵役身體條件 台媒猜測:可能是為了擴大兵源

2020-11-26 10:46
來源:環球時報

 台防務部門預告修正「體位區分標準」,基於兵役公平原則,將免役身高、BMI(身體質量指數)值和視力都有所下調,未達免疫標準的皆須當兵。有島內媒體猜測,將免役的身體條件下修,或許是為擴大兵源而做出的調整。

 據台灣中央社25日報道,台防務部門表示,修正原因為「作戰型態改變」。目前台軍現行「體位區分標準」的規定稱,適服役年齡男性,若身高1.96米以上、1.57米以下者免役,但草案新規定將免役身高下修至未滿1.55米。另外,草案也將服替代役的BMI值上限自31.5上修至35(通常對於成年人來說,「健康的」BMI值介於18.5至25之間)。

 視力部分,島內現行免役體位規定,若單眼矯正視力0.1以下、單眼散瞳後驗光度數逾11屈亮度,以及兩眼散瞳後驗光度數相差5屈亮度可免役。但草案新規定附帶新的「最佳矯正視力未達0.6」免疫條件,稱達到這個標準的都不會影響訓練。

 聯合新聞網等台媒猜測,下修免役條件或是為了擴大兵源。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表示,兵源、戰力不足本來就應務實面對,而不是美化數字。在島內的社交論壇上,有不少網民擔憂自己會不會被徵召,「是不是兵不夠用」。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