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華池浮香 妙筆生輝

2020-12-12 16:21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蕭暉榮是著名的藝術大家,被譽為「現代中國畫巨匠」,為首位榮獲國際小行星命名的中國畫家。他擅畫花鳥和山水,尤以所畫繁梅為藝壇推重。然其荷花作品亦深具造詣,獨樹一幟。2020年上半年,蕭暉榮傾心創作巨製《華池浮香圖》(191.5x501.5cm),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一華誕獻禮。


蕭暉榮作品《華池浮香圖》,2020年,191.5x501.5cm。

 在創作《華池浮香圖》時,蕭暉榮在「高潔脫俗」、「花中君子」的高標人格化的基礎上,賦予了荷花和諧繁盛的嶄新時代意義。他筆下的荷池正值盛夏,荷葉田田,繁花纍纍,香氣怡人。池中動物昆蟲跳躍飛舞,活靈活現,栩栩如生,恍如一場歡樂的嘉年華。作者藉此美好盛景,寓意中華民族的欣欣向榮,傳遞其以祖國盛世繁華為傲的欣喜之情。

 整體上,此作筆墨兼工帶寫,線條柔美又富有韻律,遣墨運色脫俗雋永,形象地表現出荷花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絕世風姿,堪稱雅俗共賞,令人浮想聯翩,回味無窮。歐陽修《荷花賦》雲:「雙心並根,千株泣露。湛月白而風清,杳池平而樹古……迫而視之,靚若星妃臨水而脈脈盈盈;遠而望之,杳如峽女行雲而朝朝暮暮。」觀蕭暉榮此作,自然之氣韻、妙理與畫家之哲思盡在其中,同時也讓人不由得感佩:唯有對藝術、自然、人生有深刻體驗者,才能寫出這樣的荷花;也只有同樣有此體驗者,方能從中體味出如詩般清奇的意境。


《華池浮香圖》局部。

 清代名家石濤曾雲「筆墨當隨時代」。誠然,時代的發展使得觀眾的審美觀悄然發生了變化,藝術家如何在保持創作獨立性的同時順應甚至引領時代的藝術審美潮流,這無疑是一個重大的課題。蕭暉榮勤於學古,且於藝術創作之餘時常關注現實,他擅長將個人正面樂觀的情懷融入創作,故其作品無不廣受歡迎與讚譽,這也是他能夠常常為藝壇帶來驚喜的奧秘。他筆下的荷花,高潔典雅,天趣洋溢,既蘊含古韻,又充滿時代精神,氣勢磅礴,演繹著現代水墨色彩的交響,是當代國畫創作中一道清新而亮麗的風景,其作品不僅極具藝術價值,其創作對於當代中國花卉畫的發展與研究也有著重要的意義。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