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居家抗疫 排毒瑜伽促進代謝

2020-12-13 14:0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第四波疫情」來襲,市民盡量待在家中,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在家中也要經常運動,保持身體健康,除了均衡飲食、多吃蔬果,原來做瑜伽也可促進消化,幫助排走體內毒素。瑜伽導師Jyothi為讀者介紹五式抗疫瑜伽,配合排毒果汁,刺激腸道,有助排毒,保持正面態度繼續抗疫!

瑜伽導師Jyothi教授排毒瑜伽,刺激淋巴腺,促進新陳代謝。

    身體每天都累積了很多毒素,從日常生活中的食品添加劑、護膚品、藥品等都會制造毒素。入冬後氣溫下降,人體的血液循環變慢,毒素較易堆積於體內,使身體出現問題,如頭痛、皮膚變差等。瑜伽導師Jyothi介紹五式排毒瑜伽,正確的瑜伽姿勢幫助改善淋巴和血液循環,祛除體內毒素,增強身體免疫系統。

    做運動前飲排毒果汁

    抗疫時期,想要提升免疫力,維持腸道健康十分重要,瑜伽中一些對腹部產生壓力的動作,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達到潤腸的作用。若能在運動之前喝排毒果汁,更能增強身體排毒的效果。瑜伽導師Jyothi表示:「很多女士都缺少鐵質,令身體十分疲累。我在面色不佳、氣血不夠時就會喝排毒果汁。時間上我會選擇在做運動前,又或早上會喝。到了晚上就可以通腸道排毒,不再便秘。這種排毒果汁當中包括紅菜頭,可以補血、通便,蘋果則能降血脂、控血糖,紅蘿蔔含有β-胡蘿蔔素,幫助抗氧化,西芹含有高纖維,薑可以抗發炎。」

 

果汁由兩個蘋果、一個紅菜頭、一條紅蘿蔔、一小塊薑、一條西芹鮮榨而成,有助排肝毒。

Jyothi表示,做運動前喝果汁,有助身體排毒。

    配合排毒果汁和五式抗疫瑜伽,在家工作也能鍛煉身體,提升免疫力。Jyothi提醒讀者在家運動時要注意家居環境安全,先移開家具及雜物,準備一個合適的運動空間。

    第一式:低弓步式

    做法:呈跪姿狀,一隻腳跨向前,約兩呎半至三呎半的距離,膝蓋與腳踭成一直線,雙手放在大腿上,收緊臀部肌肉,注意背部挺直,保持3至5個呼吸,然後換邊進行,重複5組。
    作用:拉伸腿部肌肉,促進血液循環。

 

    第二式:單腿半犁式

    做法:呈躺姿狀,抱著右膝蓋,雙手握住彈力帶(可用毛巾取代),將彈力帶繞過右腳板。吸氣時,雙手輕拉彈力帶將右腿垂直抬高,與地板成90度,左大腿保持伸直,並且緊貼地面。若柔軟度足夠,可將右腿拉近胸部,停留8至10個呼吸後,慢慢放下右腿,換另一隻腳,重複3組。
    作用:讓腿部拉長延展,鬆弛膕繩肌。

    第三式:開腿前彎式
    做法:大字形站立,將腳打開至四呎的距離,上半身慢慢向前彎,讓雙手按在兩腿之間的地板上,若柔軟度足夠可用手捉著腳踭。如果柔軟度不足可將膝蓋微彎,保持8個呼吸。
    作用:這是一個倒立動作,頭低過心臟,有助增強血氣循環,同時伸展大腿內側的淋巴腺。


    第四式:三角式
    做法:雙腳保持四呎的距離,吸氣挺直脊椎,呼氣彎腰雙手撐地,左手撐地右手捉住腰部,然後扭腰,右手向上伸直,如果柔軟度不足右手可撐腰,保持5至8個呼吸,轉另一邊。
    作用:扭轉時讓腸部得到按摩,並拉伸腿部及手部肌肉。

    第五式:上身拉伸式
    做法:雙手扶住門框,將雙腳打開至盆骨位闊度,把盆骨及腰部推前,腹部及臀部收緊,身體向前壓,大概8至10個呼吸後回到原來位置,可將手臂放至不同高度進行拉伸,如手臂呈現90度角或完全伸直呈V字形。
    作用:改善駝背的傾向,同時刺激肩膀淋巴。(文、攝:Karena)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