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拆解新冠疫苗迷思

2020-12-24 16:1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新冠病毒傳染性高,本港疫情反覆不斷,控制疫情猶如一場硬仗。港府已預訂三款疫苗,最快在2021年第一季度約有三分一市民可優先接種。接種疫苗要注意什麼?記者專訪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林緯遜醫生,指出群體免疫的重要性,並為讀者拆解對新冠疫苗的疑問。

疫苗將在明年到港,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成為市民最關注的話題。

 新冠病毒由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二型(SARS-CoV-2)引起,大約有兩成患者病情嚴重,一般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乏力、乾咳、頭痛、喪失味覺或嗅覺等。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林緯遜醫生表示:「除了保持社交距離等短期措施外,長遠還需要『群體免疫』(herd immunity),大規模接種疫苗才是防範病毒的最有效方法。」

 什麼是群體免疫?

 群體免疫指一個地區內大部分人口對某種特定的疾病免疫,當有足夠人數對某種疾病有抵抗力,該疾病就會被根除。現時主要有兩種方法可達至群體免疫,一是自然感染,二是大規模疫苗接種。林醫生表示:「疫苗可以預防傳染病,例如麻疹、小兒麻痹症、乙型肝炎、流感等。大規模疫苗接種已證實可有效根除天花和小兒麻痹症。以自然感染方式達至群體免疫,會引致大量人口出現併發症及死亡,令醫療系統遠超負荷,感染期將變得更長,因此使用疫苗更為可取。新冠肺炎的再生傳播率(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R0)為2至3,即是一個人能傳播給2至3人,因此推算要有六至七成人口對新冠病毒抗生抗體,才能達至群體免疫。」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林緯遜醫生表示,注射疫苗達至群體免疫是遏止新冠病毒傳播的有效方法。

 打了疫苗會生病?

 注射疫苗後,會向人體細胞傳遞「免疫原」(Immunogen),引起免疫反應,藉此訓練免疫系統在自然感染時識別病原體,從而發揮免疫作用。新冠疫苗需要接種兩針,打完第一針後隔三至四星期接種第二針。在注射疫苗後,身體會出現什麼情況?林醫生解釋:「注射疫苗是為了預防疾病,疫苗主要有活性及非活性兩類。新冠疫苗屬於非活性疫苗,較少機會引起感染,安全性較高,但需要再注射加強劑(第二針)。在注射疫苗後,身體會出現疲累、頭痛、肌肉痛等常見副作用,並不是等於患上新冠肺炎,副作用通常持續兩至三日。」

注射新冠疫苗後身體有可能出現疲累、頭痛、肌肉痛等副作用。

 疫苗100%有效?

 透過訓練免疫系統識別和對抗病原體,疫苗可減低感染疾病的風險,疫苗依靠個人免疫系統能力發揮功效,而影響功效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年齡、慢性病、免疫系統疾病、過往接觸病毒的時間等。那麼在注射疫苗後是否等於有抗體?林醫生解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新冠肺炎疫苗只要是安全且50%有效已屬可以接受。目前政府預訂的3種疫苗之中,核糖核酸(mRNA)疫苗及腺病毒載體疫苗第三期臨床研究初步成效為70%至95%,這表示即使接種疫苗後,仍有最多三成接種人士未能產生足夠的免疫原,仍然有機會感染新冠肺炎。因此打了疫苗不代表不會受感染,但嚴重程度和死亡風險會降低。市民仍然不能鬆懈,接種疫苗也不代表終身免疫,有可能每年要打一次,因此仍要戴口罩、勤洗手,做足防疫措施,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也要留意外國的疫情,直至全球新冠病毒被完全根除,才是真正完結。」

打了疫苗後仍要戴口罩,做足防疫措施。

 疫苗是否安全?

 疫苗經過2至3個月的臨床研究隨即推出市場,不少人都擔心接種疫苗的安全問題。目前核糖核酸(mRNA)疫苗在美國有兩名醫護人員使用後有嚴重過敏反應,也有四人出現「貝爾氏麻痹症」,而另外兩種疫苗暫時未有詳述,林醫生表示:「大部分人不會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注射疫苗前,應確保自己沒有藥物過敏,以及建議避免與其他疫苗同時注射。在接種疫苗一個月後,身體仍有異常就要立即向醫生報告情況。疫苗研發過程十分嚴謹,疫苗審核需要大規模第3期臨床研究的支持,相信未來兩個月研發團隊會放出更完整的數據,加上香港衛生署批核的疫苗均須先通過外國監管機構,如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歐洲藥品管理局批核,以國際上嚴格的要求,審核疫苗的效力及安全性,因此疫苗若經衛生署批核,市民可安心接種。疫苗推出後,亦會持續收集相關數據,以長遠監察安全性。」林醫生指出,資訊決定市民會否接種疫苗,包括有效性、安全性,因此政府在使用疫苗前應向市民公開有關數據,讓市民安心。

群體免疫可間接保護不能接種疫苗的人。

 誰優先接種?

 最快2021年第一季市民就可以接種疫苗,林醫生表示高危群組應優先接種,如醫護人員、長者、長期病患者、安老或殘疾院舍員工等,而16歲以下、免疫系統受損人士、孕婦、捕乳期間的母親則不適合接種疫苗,林醫生說:「當社區內的大多數人已接種疫苗,即能限制該病原體的傳播能力,減少疾病傳染的機會,亦能間接保護不能接種疫苗的人。若有足夠的人對新冠肺炎免疫,新冠病毒就難以在社區傳播。」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