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韓山詩歌節在韓山師範學院舉行 黃惠波「詩內詩外」報告會反響熱烈

2020-12-25 11: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詩意傳溫情,冬日暖意濃。2020年韓山詩歌節系列活動近日在廣東省潮州市韓山師範學院隆重舉行,詩人黃惠波的「詩內詩外——2020年的工作、生活和詩歌」報告會作為詩歌節的重頭戲首先登場。報告會內容豐富,金句頻現,現場氣氛熱烈,掌聲不斷。黃惠波的精彩演講,好象冬天裏的一把火,點燃了師生們的詩思激情。

 在「詩內詩外——2020年的工作、生活和詩歌」主題報告會中,黃惠波向師生們述說了他在抗疫日子裏,原本常規的工作變得複雜,這是他參加工作幾十年來特別難忘的一段日子。他一直堅守和奮鬥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擔任3個健康驛站的現場協調指揮專班組長,要應對各種各樣的人、各種各樣的突發事情。他從中感受到舉國上下,共克時艱的磅礴力量。中國決策的正確性,正是由於黨的正確領導和社會力量的理解支持,才有了如今的抗疫成果,我們要以身為中國人而感到驕傲自豪,為21世紀的中國鼓掌。

 「假如我是風/我將堅守於老宅屋頂/讓遠方的遊子看見故園的炊煙/假如我是雨/故園乾裂的土地就是我的歸宿/我願人們看見沙漠裏也有夢幻神奇/假如我是雷/我會執著地敲開春天的大門/對她說快去人間快去人間/假如我是電/我將帶著通體透明的光艷/哪怕我帶著微笑焚燒全身/啊!我多麼愛你,人類……」講到動情時,黃惠波深情地朗誦起他的抗疫詩作《假如我是風雨雷電》,酣暢淋漓,盪氣迴腸。

 《假如我是風雨雷電》是一首長詩,全詩分十章,共有108節、1600行,以庚子年春天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為創作背景,將「風雨雷電」等自然元素進行人格化的生動描摹,剖析了人類在面對災難時展現出來的使命與擔當,呈現詩人的深邃思考,以及對美好未來的嚮往,全詩縱情開合,張馳有致。深圳市作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于愛成讀完這首長詩後感慨萬千,寫下五萬多字評論文章。

 最讓現場觀眾感慨的是,疫情期間,黃惠波不僅創作了長詩《假如我是風雨雷電》,在後防疫的日子裏,黃惠波還創作了由211首短詩組成的感人詩篇《假如我必須選擇你》。正如題記中說:「地球村應該記住這個日子/2020年9月21日/聯合國慶祝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因COVID-19在線上舉行....../人類總是如此善良和倔強/我以211首小詩和一聲輕嘆/奉上我對善良而倔強人類的/——倔強的善良。」《假如我必須選擇你》是詩人為世界上抗擊疫情的211個國家和地區進行的真情抒寫,每一首詩分別代表一個國家或地區,風格獨特,構思精巧,意象洗鍊,立意高遠,融合了各個國家(地區)的人文特色和時代氣象,重新闡釋當代詩學,包含整個人類學的價值體系:愛、苦難、悲憫、激情、人文、地理……是對人類患難與共、和平美好的深情凝望,傳達出詩人的家國情懷。

 詩人黃惠波是廣東揭陽人,畢業於韓山師範學院中文系,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廣東省作家協會詩歌委員會委員,北京師範大學華語詩歌春晚學術委員會委員,韓山師範學院客座教授,華中師範大學文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1983年他開始詩歌創作,迄今創作詩歌千餘首。曾獲「中國十佳當代詩人」「中國新詩百年百位最具實力詩人」、第五屆中國作家「郭沫若詩歌獎」、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金紫荊徵文獎」等獎項,已出版個人詩集《禾火集》《知秋集》《三秋集》《秋問集》《秋路集》《秋草集》及《禾火集》(英譯)等,其代表詩作《獻給母親》《秋》《胡楊·秋問》《擺渡人》在讀者中廣為流傳。

 參加報告會的師生紛紛表示,黃惠波先生的每一個詩篇,每一個細節,都道出了詩與思的真諦,既有貼近生活的篤實,又葆有對生命的禮讚,報告會讓大家體會詩歌帶來的豐潤之美和人生啟迪。隨後舉行的韓山詩群詩歌朗誦會暨「韓山詩群」杯詩歌大賽頒獎晚會,以黃惠波的《假如我是風雨雷電——在「COVID19」的日子裏》開場,師院同學的精彩朗誦,一下子引爆全場氣氛。 (文/曾曉君 梁鳳兒 陳冰冰 圖/黃煒怡 梁鳳兒)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