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台當局領導人新年講話「騙很大」

2021-01-04 10:07
來源:人民日報

 台灣講究說話的藝術,教人說話的講座、書籍大行其道,只可嘆這門方便溝通的藝術落到奸商政客嘴裏就變成話術,用於欺世盜名、瞞天過海。其「作品」俯拾皆是,「新作」當推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新年致辭。

 蔡英文聲稱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對立,願意促成兩岸在對等的條件下有意義的對話,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時,期待兩岸人民會逐步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這話落在外行的耳朵裏,還真是有情有理;但稍稍了解兩岸關係脈絡的人就知道,話術又來了!溫和有禮的表象下面,是滿滿的扭曲事實、撒謊成性。

 既然是告別2020年的講話,就從2020年說起。這一年,是誰挑起了兩岸的對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民進黨當局行政部門負責人蘇貞昌第一時間下令口罩禁運大陸,「一片也不行」!有台灣女藝人斥責此為「狗官」之言,被封殺至今。接下來,禁止湖北省台胞返家,湖北在自己按下暫停鍵之時幫助各地台胞抵達機場,量了體溫做了檢測,民進黨當局仍然不准台胞起飛返台。與此惡行配套的是,民進黨政治人物馬力全開把大陸詆毀成「煉獄」,將在大陸的台灣人詆毀成防疫「破口」,一副「看你病要你命」的嘴臉,將基本的人道底線踩在腳下。凡此種種就是要把湖北台胞返家扭曲為「撤僑」,以偷渡「台獨」。為了這個政治目的,民進黨當局不管台胞死活,甚至將他們的名字「註記」,武漢解封後他們都不能返家。這些都發生在蔡英文的主事之下,現在她說要大陸化解對立?大陸自疫情以來對台商、台生和所有台胞一如既往,只有幫忙,毫無歧視刁難。台胞如常入境大陸,如常在大陸學習、工作、經商……誰在敵視誰?對立的現狀是誰挑起來的?蔡英文心知肚明。想用話術扮無辜就省省吧,「空心文青」言辭已經太油膩了!

 蔡英文稱在有效對話和疫情控制的情況下恢復兩岸人民交流。的確,兩岸正常交流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待,蔡英文的話術也算抓住了這個重點。但是,要請蔡英文先解釋幾個問題:去年4月初武漢解封算不算有效控制疫情?別說大陸同胞,當時連台灣同胞你都不讓回台如何解釋?去年7月大陸恢復省際旅遊算不算有效控制疫情?陸生和陸配子女仍不能回台如何解釋?去年10月大陸6億人次出遊算不算有效控制疫情?但需要赴台交接工作的陸企、陸媒人員至今禁止入境台灣,等著回家看病、團聚甚至辦退休手續的大陸工作人員因無人交接不能離崗,這又如何解釋?所謂期待交流,是不是空話一句?謊言一句?事實勝於話術。

 果然,以上的一片話術「善意」之下,蔡英文又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遠洋演訓以「擾台」來形容而挑動台灣同胞的神經。「台獨」政客一直將台海地區的大陸軍機、艦巡航渲染成「擾台」「侵台」,製造台灣同胞對大陸的仇恨,而對台海周邊的美軍機、艦視為理所當然,甚至美化為台灣的方舟,並用「台海中線」「航空識別區」這些模糊的概念誤導台灣民眾,企圖將台灣民眾綁上「台獨」戰車。

 大陸將台灣人民視為同胞的態度一以貫之,對「台獨」零容忍的立場也從未改變。而民進黨的話術也被越來越多的台灣民眾識破並唾棄,一如他們不願意逆「萊」順受,堅決反對美國「萊豬」(含萊克多巴胺即瘦肉精的豬肉)進入台灣市場。

 大多數台灣民眾也希望兩岸和平發展,民進黨政客利用話術抹黑大陸、離間兩岸人民感情、扮無辜裝可愛,能夠得手一時,怎會得利長久?終究,智商會擊垮話術,事實會戳破謊言。新的一年,大家拭目以待!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