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來了!台島怎一個亂字了得

2021-01-05 14:11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元旦開始,台灣地區正式開放美國「萊豬」(含萊克多巴胺即「瘦肉精」的豬肉)進口。此前,民進党當局一宣布要開放,島內就掀起「攻防大戰」。但即使台灣民眾有七成以上反對,外加中國國民党努力杯葛,也擋不住民進党立委在表決會上霸王硬上弓,以人數優勢強行闖關。

 如今議題成真,島內一片混亂,本地豬價格上漲,「台灣豬」標識五花八門。最可憐的當然是台灣民眾,永遠都要擔驚受怕,是否會「不小心吃到毒豬肉」。

 標章亂作一團

 開放「萊豬」後,新北市板橋區福記便當就開出漲價第一槍,店內公告使用「台灣豬」,相關食品漲價5到10元新台币。

 面對「哄抬價格」質疑,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認為,漲價是反映成本,不能給店家亂扣帽子。在餐飲業界看來,台產豬需求提升,漲價難免,未來成本恐持續增加。有專家分析稱,廉價的「萊豬」來台後,台產豬的市場佔有率難逃被蠶食命運。獸醫师程嘉華說,現在已經有中小型養豬戶陸續退出市場,「進口對市場衝擊力很大,撐不過去養豬戶勢必得另做打算,臉書社團上養豬的朋友,從兩個月前開始,就陸陸續續開始賣他的豬舍。」

 摸準了民眾對「萊豬」的恐懼,島內餐飲業多數標榜台產豬。於是元旦過後,島內出現了「標章混亂」的奇特景觀。據台媒報道,現在島內各地豬肉標章多達12個,連羊肉攤也掛上「台灣豬」標章,還有業者乾脆自畫標章,消費者根本辨別不清。台灣網友諷刺稱,豬肉標識像是貼對聯。即使這樣,不少消費者還是不信,有貼滿標章的小吃攤攤主哭訴,生意慘掉三成。

 民瘼如此,始作俑者的民進党當局,卻吃了秤砣鐵了心。台行政機構在開放前一天也是2020年的最後一天,宣布各縣市「反萊自治條例」全部無效,等於禁止了各縣市保護食品安全的一切努力。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大陸不允許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牛肉及製品。民進党上台前強烈反對進口「萊牛」,上台後卻專斷開放進口「萊豬」,是典型的「髮夾彎」,說明民進党關注的只是一党之私,並不真正關心台灣民眾切身利益。

 在台北市,島內「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在凱達格蘭大道露營跨年反「萊豬」,遊行民眾手拿台當局蔡英文、蘇貞昌及民進党立委照片,繞行台立法機構表達無聲抗議。

 甘當政治籌碼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系教授廖達琪表示,對大多數台灣人來講,「萊豬」是食安議題,但「蔡對整件事的操作是政治性操作,不是為人民的食安考慮,完全是當政治籌碼操作」。

 這話很容易被印證。「美國在台協會」在社交媒體上公布2020年度回顧影片,影片中貼出該組織負責人與台北市長、新北市長、桃園市長、台南市長、高雄市長等的合影,獨漏日前與其會面、堅持「反萊豬進口」立場的台中市長盧秀燕。

 執意開放「萊豬」的民進党當局,似乎把準了美國的脈。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1日發表網文稱,台灣移除對美牛豬進口限制,對美國農民來說是受歡迎的舉動,還稱期待在2021年進一步強化美台經濟關係云云。

 惠而不費的言辭,讓民進党當局不禁期待地搓搓手。畢竟,事前沒有跟民意溝通,甚至未取得党內共識,事後一味壓制異見和民意反彈,下的血本明顯不小。很快,隔天「回報」就來了。2日,美國商務部宣布,針對從台灣等地銷往美國的轎車車胎進行反傾銷調查,根據初判結果,台灣輪胎廠被課徵52.42%-98.44%的反傾銷重稅。

 這種打臉,來得不要太快。更有媒體紮心評論說,蔡英文當局口口聲聲稱開放「萊豬」是考量整體利益,但至今台美經貿進度,雙方對話談些什麼內容,另外像是BTA(雙邊貿易協議)是否有譜、FTA(自由貿易協議)是否有新進度,都諱莫如深語焉不詳。事實是冷冰冰的。負責台美經貿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署,至今尚未對「萊豬」入島發表任何看法。

 被吃定就是被吃定。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得好,民進党當局甘當棋子、企圖「倚美謀獨」,注定失敗。

 侮辱「謙卑」二字

 壓力山大之下,或許是心虛了,新年第一天,蔡英文開始說起了軟話。針對「萊豬」進口一事,她聲稱要用「最謙卑」的心請台灣民眾體諒。

 對此廖達琪直言,「現在說體諒太晚了!」台师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回應表示,「蔡英文希望台灣人體諒她,但百姓的無奈,又要誰體諒呢?」《中國時報》3日稱,每當民進党遭重大質疑甚至抗議的時候,蔡英文就搬出「謙卑」二字。回顧蔡英文在去年8月28日突然宣布美國「萊豬」進口政策震驚各界,這樣霸道的方式,有一絲憐憫的態度對待人民卑微的請求嗎?「這樣對人百般淩辱後丟一顆糖要求了事的態度,簡直是侮辱了『謙卑』二字。」

 在台北市長柯文哲看來,恐嚇和文青語言交替應用,玩弄台灣人民的善良,正是典型的兩手策略。其實,民進党當局還有一項絕技,那就是甩鍋。

 為了要求「體諒」,民進党當局丟出的一塊遮羞布是,這道難題已經經歷三任台灣主事者,已經沒有回避不處理的空間。對此國民党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稱,陳水扁、馬英九都頂住壓力沒開放「萊豬」,「不是你解決了難題,而是你軟骨無能」。馬英九辦公室稱,「萊豬」在國際受阻、不得來台是美國政府的難題,而非台灣的難題;過去的領導人都能擋下,請不要把自己製造的問題甩鍋逃避質疑。

 如今,民意洶洶,民進党當局騎虎難下。以反對「萊豬」的七成多民意為後盾,由中國國民党推動的「食安公投」,將進入第二階段聯署。有觀察家認為,只要「食安公投」成案,結果必然是禁止「萊豬」。而蔡英文事前草率決策、事後推卸責任,這種錯誤應向全台民眾公開道歉。如果還是像現在一樣不誠懇,一再卸責,只會激起民眾更大的怒火。

 有台媒期許,2021年是台灣的「萊豬元年」,但只要台灣社會團結起來,共同努力,也可以是「萊豬末年」。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