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灣房市過熱 媒體指必須「踩刹車」

2021-01-05 15:07
來源:中新網

 2020年台灣六個主要城市合計房屋買賣移轉量達25萬棟,為2014年以來新高。據房仲業者估算,該年全台房屋交易量將超32萬棟。

 綜合中時新聞網、聯合新聞網等台灣媒體5日報道,去年全台房屋買賣移轉量年增7.8%;12月,六個主要城市買賣移轉量為2.62萬棟,環比上升6.6%,同比增17.5%,是「房地合一稅」在台實施5年來單月新高。

 其中,台北市全年買賣移轉3.1萬棟、年增12.4%;新北市移轉量為六個城市中最高,達6.3萬棟,年增5.5%;此外,移轉數量較高的城市還有台中(4.9萬棟)、桃園(4.6萬棟)。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稱,「北北桃中」四座城市基建相對健全、產經環境成熟,房市受到「熱錢」挹注。

 台灣媒體注意到,部分地區一有新房開盤,就宣稱銷售超五成,引發民眾「現在不買,以後就會買不到」的焦慮,出現購房者連夜排隊現象。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房市如此必然是投機客「炒房」所致,這些人只為賺「過手錢」,剛性需求根本沒有如此大的量。

 台灣「央行」副總裁陳南光認為,房地產繁榮難以带動其他產業興盛,還會排擠非房地產產業的可用資源,降低整體經濟成長。

 據介紹,台灣去年12月底實施限制房貸政策,有關行政部門相繼推出「打房」措施。《工商時報》5日社論指,台灣2021年經濟發展機會有許多。文章針對近期房地產市場表示,「已經熱到必須要踩刹車」。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