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傳擬投資大陸電動車 郭台銘: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

2021-01-04 16: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香港中通社消息,台灣電子產品代工龍頭企業鴻海集團4日舉行鴻海研究院揭牌仪式,董事長劉揚偉表示,未來集團三大產業布局包括電動車、健康、機械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說,台灣需要更多像台積電這樣的頂尖企業。

 據介紹,鴻海研究院是鴻海集團轉型升級之路的重要發展機構,主要專注於未來3至7年的前瞻技術研發,強化技術與產品創新。

 劉揚偉表示,鴻海研究院的成立意味着產官學界的高度融合,讓重大研究成果在產業轉型升級上,產生積極作用。未來集團將著重布局三大產業,包括電動車、健康、機械人。有關人工智能、半導體、5G通訊、量子運算等技術,都會以這三大產業應用為主。

 鴻海研究院人員規模約200人,劉揚偉預期,未來研究院內鴻海集團人數不超過25%,另外50%到75%人員以外界人才為主。希望透過研究院的創立,結合海內外產官學界的力量,開創台灣下一個科技發展時代。

 郭台銘致辞時指出,台灣不能只有一個台積電,鴻海正在往下一代產業發展。他認為集團不一定要趕上台積電,但至少要跟上台積電的步伐。

 不過,郭台銘感嘆,台灣面臨生育率下滑、人口老齡化的問題,產業也將受到影響。他向當局提出建言,科技的未來要靠年輕人、靠政策扶持。台灣需要提高生育率,要有更多年輕人和人才加入產業轉型升級的行列。

 擬投2億美元聯手拜騰布局電動車

 另據中央社消息,鴻海集團目前正積極布局電動車。據多家大陸媒體報道,其旗下富士康與大陸電動車創業公司拜騰(Byton)洽談融資事宜,預計投資2億美元,規劃2022年首季量產M-Byte。

 大陸媒體引述知情消息人士指出,富士康計劃投資約2億美元(約16億港元),希望在2022年第1季開始量產拜騰M-Byte,相關協議聲明最快可能在今天(4日)發布。

 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鴻海集團也在與大陸的其他電動車製造商,針對潛在的合作事宜進行談判。目前,鴻海對於上述消息不予置評。

 對於電動車布局,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認為,供應鏈是主要關鍵,鴻海集團從資通訊產業切入電動車領域,具有垂直整合供應鏈實力,過去40年累積深厚工程能力和人才,鴻海集團也可透過平台深入電動車領域,讓資通訊人才透過平台發揮供應鏈和軟硬體實力。

 鴻海去年10月中旬公布MIH電動車軟硬體開放平台和關鍵零組件,目標要成為電動車界的安卓系統。鴻海集團也與裕隆合作創立鴻華先進公司,布局電動車計劃,規劃2年後推出電動車新品;預期2025年到2027年在全球電動車市佔率達到10%。

 鴻海股價創37個月新高 郭台銘持股市值大增3.8亿美元

 据悉,鴻海集團今天(4日)股價氣勢如虹,一度衝上百元大關,漲幅8.69%,終場收在3.56美元(约27.6港元),大漲0.28美元(约2.17港元),漲幅8.59%,創37個月(自2017年初以来)高點。

 若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持股來看,截至2020年11月其持有鴻海股票約13.42億股,鴻海股價今日大漲0.28美元(约2.17港元),郭台銘持股一天市值就大增3.8亿美元(约29亿港元)。

 展望今年,鴻海先前預估全年整體業績成長個位數百分點,消費暨智能產品排除疫情和選舉因素不確定,雲端網絡產品分別年成長個位數百分點,CSP出貨數量雙位數成長,電腦終端產品估年減個位數百分點,元件和其他產品估高度成長。法人預估,鴻海集團今年業績目標超過近2000亿美元(约15457亿港元),再拚歷史新高,獲利逼近45億美元(约345亿港元),較去年成長18%以上。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