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卉新寵 「廣花」紅掌 創造效益25億

2021-01-05 17: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發布公告,由廣州花卉研究中心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紅掌新品種產業化技術集成與示範推廣」項目,榮獲2019年度廣東省農業技術推廣獎一等獎,為該年度全省花卉類唯一的1個一等獎。記者了解到,經過多年示範推廣,「小嬌」紅掌被評為廣東省名牌產品和廣東省最受歡迎的十大農業主導品種之一(花卉唯一),《紅掌盆花生產技術》被評為廣東省最受歡迎的十大農業主推廣技術之一(花卉唯一),形成了國內以「小嬌」紅掌為代表的小品種大產業的「廣花」紅掌知名品牌,並在廣東省20個地級市得到了大面積推廣種植,紅掌種苗和盆花生產新技術得到了極大的應用,優質種苗進口替代率達60-70%,新技術市場佔有率達90%,廣大種植戶直接節約種苗成本近15億元,直接新增社會經濟效益近25億元。

 據了解,該項目解決了紅掌生產「卡脖子」的品種創新和技術創新問題,進一步提高了紅掌新品種與新技術的市場佔有率,對優化國內紅掌品種結構、提升生產品質、增強我國紅掌產業的競爭力發揮了重要作用。該項目主要是針對國內紅掌生產嚴重依賴國外品種、種苗和盆花生產缺乏統一指導標準等問題,經多年系統研究、系統組織,廣州花卉研究中心成功選育出深受市場歡迎的「小嬌」「朝天嬌」「福星」等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紅掌新品種,研究集成制定了紅掌新品種產業化技術體系。

 近20年來,廣州花卉研究中心致力於花卉新品種、新技術創新研究與示範推廣。截至目前,花卉中心已經培育出通過廣東省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的花卉新品種58個。2019年北京世園會上,參展的花卉新品種獲得71個大獎,其中特等獎10項,金獎16項。2020年,「小嬌」紅掌榮獲全國盆栽花卉「金花獎」。此外,花卉中心還相繼被納入「國家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展示基地(從化)」和「國家天南星科種質資源庫」等國家級平台建設。下一步,廣州花卉研究中心將繼續加大種質資源保護和利用力度,加強「國家天南星科種質資源庫」「廣東名優花卉種質資源圃」和「廣州花卉科技資源庫」建設,從戰略高度強化品種創新工作,持續開展花卉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研發系列優質高效花卉新品種和適用新模式、新技術,進一步加快花卉科技成果轉化推廣應用,為推進廣東省乃至全國現代花卉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余文蓮 徐紅 通訊員穗農宣)

 紅掌系列新品種種苗產業化生產技術集成

 紅掌系列新品種盆花標準化生產示範展示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