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農業「金字招牌」 打造荔枝優勢產業帶

2021-01-06 19: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保障廣東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把廣東荔枝打造成為品質與口碑俱佳的農業「金字招牌」,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近日印發了《廣東荔枝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計劃到2023年,廣東全省荔枝種植面積穩定在400萬畝以上,荔枝總產量、優質品種率增長50%,全產業鏈總產值、龍頭企業數量、鮮果處理加工能力、出口基地認證數量、鮮果出口總量、電商銷售額、名優品牌產品數量增長100%,形成全球最具競爭力的荔枝優勢產業帶,把廣東打造成為世界荔枝產業中心、研發中心、交易中心、文化中心。

 該計劃提出調整優化荔枝生產結構等13項措施,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打好荔枝產業牌、市場牌、科技牌和文化牌。將廣東全省荔枝早、中、晚熟品種結構比例調整為2:6:2,優質品種率提高50%以上,生產效益提高30%以上。改造低效果園100萬畝,打造100個高標準示範果園,建設100個出口認證示範基地。在抓好廣州荔枝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茂名荔枝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茂名市荔枝優勢產區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等建設的同時新創建一批荔枝專業鎮(村)。在主產區重點培育3家以上荔枝產業省級龍頭企業,打造成為產值上億的國內知名企業。新培育、認定一批荔枝種植業、加工業、流通業、社會化服務等龍頭企業。

 在加強荔枝優良品種選育和栽培技術研發方面將新建省級荔枝種質資源原生地保護圃10個,培育優質特早熟、特晚熟荔枝新品種10個。同時,圍繞果園種植、採收、運送過程研製機械裝備,開展以大數據為基礎的物聯網設施設備和軟件研發。

 同時,支持開展田間移動式真空預冷設施、荔枝新型保鮮集成技術、綠色保鮮劑及相關新技術研發與示範應用,開展荔枝營養健康效應和精深加工關鍵技術與裝備研究。制定荔枝加工產品標準和技術規程;在主產區市縣建設交易物流中心和大型多功能冷庫,在鄉鎮布局田頭倉儲冷鏈物流設施。到2023年,廣東全省荔枝冷鏈流通率提升至70%以上;支持荔枝小型加工企業發展產地初加工項目,布局一批荔枝深加工項目,開發荔枝保健食品、特膳特醫食品、護膚品、日化品等高附加值產品;建立荔枝品質綜合評價體系、荔枝產業高質量標準體系;配套研發品質提升的關鍵控制技術。

 計劃還提出構建荔枝市場營銷網絡和培育壯大荔枝品牌,支持荔枝文化旅遊產業發展。持續推進荔枝市場營銷行動,積極開拓高端消費市場、網絡雲平台等多種銷售渠道。着力推動廣東荔枝出口,拓展北美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打造「廣東荔枝」區域公用品牌,建立「廣東荔枝」公共運營平台。大力推廣使用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專用標誌,重點培育壯大縣域區域公用品牌、知名產品品牌;策劃推出一批荔枝文旅線路,設計一批以荔枝為主題的文化旅遊品牌,支持建設一批荔枝特色小鎮;加強荔枝古樹和特優珍稀種質資源保護。(記者 余文蓮 徐紅 通訊員 粵農宣)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