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8類特定人員納入工傷保險參保範圍 4月1日起實施

2021-01-07 11: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6日消息,廣東省人社廳、廣東省財政廳、廣東省稅務局近日出台了《關於單位從業的超過法定退休年齡勞動者等特定人員參加工傷保險的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辦法》首次將8類特定人員納入工傷保險參保範圍,預計惠及人群超過300萬人,將從今年4月1日起實施。

 這8類特定人員包括:在從業單位工作的超過法定退休年齡的人員(包括未享受職工養老保險待遇人員和退休返聘人員);已享受一級至四級工傷傷殘津貼或病殘津貼人員;實習學生(包括簽訂三方實習協議或自行聯繫實習單位的實習學生和從業單位使用的勤工助學學生);單位見習人員;在家政服務機構從業的家政服務人員等未建立勞動關係的勞動者;村(社區)兩委人員;提供網約車、外賣、快遞勞務等新業態從業人員;依法組建的志願服務組織招募從事特定公益活動(應急救援、公共衛生防控、大型活動等)的志願者。

 這些人群可由所在從業單位(組織)自願選擇為其單項參加工傷保險、繳納工傷保險費,參保人員可按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基金支付的各項工傷保險待遇。

 廣東全省工傷保險參保人數超過3800萬人,佔全國約1/7,居全國首位。非勞動關係人員並不屬於《工傷保險條例》適用範圍,但是其工傷保障需求較為迫切,因此廣東省出台《辦法》創新解決該問題。與其他省份相比,廣東省《辦法》的適用範圍更寬、制度模式更靈活。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