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林鄭:現時不宜放寬防疫措施 料農曆新年要平靜度過

2021-01-12 09: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出席行政會議前記者會直播回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2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表示,本港過去一個星期疫情仍然反覆,現時不是放寬措施的時候,政府必須堅守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的政策。她相信農曆新年市民都要在較平靜的環境度過,呼籲市民配合防疫措施。

 林郑指,明白大部分市民抗疫一年,感到沮喪和疲累,未知何時可以恢復正常生活,過去一星期本港新型肺炎疫情雖然緩慢下降,但出現反覆,情況令人擔心,部分一直嚴守的地方亦爆發疫情,包括醫院、安老院舍等;而部分涉及每日為公眾提供服務的人士亦有確診個案,例如救護員、船員和公共交通司機,因此政府不能掉以輕心。

 她说,現時不是放寬措施的時候,尤其現時全球已有超過9000萬宗確診,190萬人死亡,有些地方的確診情況亦嚴重,例如英國,負責衛生部門的官員亦預計未來數周將會是英國情況最差時候。因此政府必須堅守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的政策,希望受影響而滯留外地的市民諒解,有關政策是為了他們及親友安全。

 林鄭预料農曆新年市民都要在較平靜的環境度過,呼籲市民配合防疫措施。

 至於疫苗方面,林鄭指,正積極研究如何展開接種,港府會繼續宣傳。林鄭又指,不會提供金錢誘因,港府就按時打兩針亦有準備足夠數量,不過接種疫苗只能自願,如推「強制」憂慮會適得其反,惟相信社會接種,對於市民日後出外亦有幫助,但要視乎整體接種率等。

 對於BNO护照問題,林鄭指,至今並不知道有任何具體方向正在討論,行政會議和港府亦無討論過這個問題。但她表示,因為歷史原因,中英政府在處理BNO護照問題上有共識,如果有人單方面偏離,另一方採取行動亦是理所當然,「面對外國不合理制裁,無理由咩都唔做」,相信港府會配合中央政府的反制措施。

 至於53名反对派被捕事件,林鄭回應指,警方拘捕行動已進入調查,由於可能有檢控,作為特首不便評論。

視頻 謝燁挺

 林鄭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在法律之外,如果有人認為,某些人有政治理念,或曾經採取某些行動,就可以免除受法律制裁,並非法治精神,也非香港核心價值。

 林鄭强调,香港國安法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並列入附件三,是香港的法律,必然是有法必依,否則法律是形同虛設。她希望外國社會要尊重每個地方和國家內部事務的自主權,放低雙重標準。 

    新入職公務員必須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早前政府高官已作出宣誓,而現職公務員的相關安排未確定具體時間。林鄭月娥表示,區議員是政治體制內重要組織,選委會肩負選出行政長官的責任,兩者應優先被視為公職人員,當局會盡快將修訂條例草案交給立法會審議。

 林鄭指,《基本法》104條對宣誓的適用範圍較窄,而香港國安法的宣誓要求較闊,講明公職人員要宣誓,但本港不同法律對公職人員的解釋有所不同,當局正在清晰厘定「公職人員」。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